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近600人死亡,罕见超高温突袭!英国宣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危机又来?

来源:券商中国 作者:周乐 2022-07-18 08:4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近600人死亡,罕见超高温突袭!英国宣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危机又来?)

罕见的极端气候,正在警告什么?

西班牙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7月10日至15日期间有360人死于高温。相比之下,前六天有27例与温度有关的死亡,预计未来数日将继续增长。葡萄牙官方报告显示,当地时间7日至13日期间,葡萄牙约有235人死于高温天气。

市场担忧的是,这一波罕见的热浪袭扰之下,欧洲地区在夏天的能源需求或将进一步增加,这无疑将加重欧洲的能源危机。而在俄罗斯暂停“北溪1号”天然气管线后,德国能源巨头Uniper更是发出了破产警告。另外,德国企业家协会主席Rainer Dulger在最新的采访中指出,由于俄罗斯可能会削减天然气供应,德国正在面临史上最大危机。

面对德国的危险局面,华尔街机构已经开始推演最坏的情况。瑞银的首席经济学家Arend Kapteyn在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中分析称,一旦俄罗斯全面停止供气,欧洲的企业盈利减少15%以上,斯托克600指数的市场抛售将超过20%,欧元将跌至90美分。

欧洲的高温风暴

当地时间周六,英国政府召开了一场名为Cobra的紧急委员会会议,商讨极端高温下的应对计划。因为,英国气象局发布极端高温红色预警称,预计当地时间7月18日、19日,英国将迎来极端高温天气,届时伦敦、曼彻斯特、约克等地的气温可能达到前所未有的40℃。

对这一波罕见的高温风暴,英国政府已经将高温健康警报提升至四级,即“国家紧急状态(national emergency)”。

当地时间7月16日,英国太阳报直接发表了一篇题为《英国政府担心:酷暑可能引发骚乱和应急服务崩溃》的报道,其中指出,7月18日和19日,工厂放假,学校停课,数百万人可能会因高温云集海滩和公共场所,严重暴力事件的风险在增加。

英国卫生安全局(UKHSA)警告称,酷热的天气可能引发交通混乱并造成伤亡,一些道路可能会关闭,火车将会停驶,学校也将会关闭,一些医院也将取消预约门诊,建议乘客只在绝对必要的情况下出行。

英国气象局局长彭妮·恩德斯比表示,极端高温预警“绝对是前所未有的”,并敦促英国民众认真对待。

需要指出的是,英国伦敦属于温带海洋性气候,历史上的夏季平均气温只有20℃,超过30℃的气温都较为罕见。因此,一旦高达40℃,直接将创出历史纪录。

雷丁大学的气候专家Hannah Cloke表示,在英国,民众应对如此高温的气候,是非常困难的。因为英国民众不习惯高温,且当地房屋的设计并未考虑到高温气候,因此几乎都没有安装空调,英国大部分的基础设施根本不是为应对高温而建造的。

遭遇高温炙烤的不仅仅是英国,欧洲大部分地区也正处于高温热浪中,部分地区的气温已升至40摄氏度左右。

据西班牙《欧洲每周新闻报》报道,西班牙洛斯三世研究所最新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7月10日至15日期间有360人死于高温。相比之下,前六天有27例与温度有关的死亡,预计未来数日内这一数据将继续增长。

洛斯三世研究所警告,西班牙的热浪或将持续一周,因高温天气死亡的人数可能将继续增长。

另外,葡萄牙也在遭受高温“烤”验。据葡萄牙海洋和大气研究所表示,该国13个地区的气温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当地时间14日,该国北部城镇皮尼扬最高气温达到47摄氏度,逼近欧洲历史高温极值。

由于持续罕见的高温天气,葡萄牙中部和北部多地野火蔓延。据《卫报》报道,仅7月14日,该国有关部门就收到28起山林火灾报告。

据葡萄牙电视台消息,野火已造成多名消防员和居民受伤。当地时间7月10日,葡萄牙政府已经宣布全国进入“应急状态”。

葡萄牙海洋和大气研究所表示,当地时间7月13日,该国13个地区的气温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个别城镇的最高气温一度高达46.3℃。

葡萄牙官方报告称,当地时间7日至13日期间,葡萄牙约有235人死于高温天气。

德国能源巨头的破产警告

这一波罕见的热浪席卷欧洲地区,或许将进一步加重欧洲的能源危机。

英国民众在遭遇高温风暴后,或将刺激英国空调和其他冷却系统的需求飙升。英国空调制造商Daikin表示,今年4月起,已经看到了英国对于空调需求的增加。这意味着,英国未来对电力的消耗或将进一步上升,用于制冷。

这对于能源紧张的英国而言,显然是一个不好的消息。一旦夏季制冷消耗的能源过大,可能让部分欧洲国家的能源库存告急,进一步加剧今年冬季的能源危机。

据英国调研机构的数据显示,由于俄乌冲突的影响,英国家庭今年冬天的能源账单几乎是去年的三倍,如果今年夏天的热浪持续影响欧洲国家,这笔费用还将继续上升。

当前,欧洲各国所面临的能源危机最紧迫或许是德国。在俄罗斯停止对德国的天然气供应后,德国能源巨头Uniper已开始使用其冬季天然气储备。

Uniper监事会副主席Harald Seegatz警告称,Uniper需要紧急援助,否则破产可能在几天内发生。

根据相关估计,救助Uniper可能需要的资金高达90亿欧元,约等于德国常规国防预算的1/5。此前,Uniper的CEO Klaus-Dieter Maubach曾警告,今年该公司可能亏损高达100亿欧元,可能被迫对消费者提高价格,最终减少供应。

据介绍,德国Uniper是一家全球性的能源公司,涉及采购、存储、运输和销售天然气,还提供单独的电力、热力等产品。

但Uniper严重依赖俄罗斯天然气,因“北溪1号”天然气管线的停运,这家能源巨头正在受到生死考验。从7月11日开始,Uniper已经开始挪用今年冬季的天然气库存,将其供应客户。

欧洲能源公司通常在夏天储存天然气,在冬季供暖需求激增时使用这些燃料,若在夏季就动用天然气库存,无疑会加剧冬季供应不足的危险。

据资料显示,“北溪1号”是俄罗斯向德国输送天然气的最大单一管道,每年输送55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自7月11日开始,开展年度维护工作,预计将暂停10天的天然气输送。然而,欧洲各国政府担心,俄罗斯可能会延长维护时间。

德国企业家协会主席Rainer Dulger在最新的采访中指出,由于俄罗斯可能会削减天然气供应,德国正在面临史上最大危机,而这将让德国多年来的繁荣付之一炬。

另外,巴伐利亚商业协会 (VBW) 也警告称,如果俄罗斯中断天然气供应,德国可能会因此失去多达560万个工作岗位。

一场能源危局

面对德国的危险局面,华尔街机构已经开始推演最坏的情况。

瑞银的首席经济学家Arend Kapteyn在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中分析了,如果俄罗斯停止向欧洲输送天然气会发生什么。

其得出的结论是,一旦俄罗斯全面停止供气,欧洲的企业盈利减少15%以上,斯托克600指数的市场抛售将超过20%,欧元将跌至90美分。此外,市场的慌忙避险将把德国国债收益率推向0%。

Arend Kapteyn指出,这种预测应该被视为粗略的近似值,绝不是最糟糕的情况。

目前,欧盟正在酝酿第七轮对俄制裁,对于新一轮制裁是否包括禁止进口俄罗斯天然气等细节,各方分歧明显。

其中,匈牙利外长西雅尔多表示,匈牙利坚决反对禁运俄罗斯天然气;罗马尼亚副总理凯莱门·胡诺尔警告称,对于整个欧洲来说,今年的冬天可能将是过去几十年来最严酷的一个冬天;法国政府发言人奥利维耶·韦朗也表示,如果俄罗斯停止向欧洲供应天然气,欧洲将出现天然气短缺的严重风险。

有分析人士指出,如今,欧洲的命脉再次掌握在俄罗斯手中,欧洲一如既往地,对自己的未来一无所知。因为,俄罗斯天然气根本没有替代品。

Liberum Capital的策略主管Joachim Klement警告,目前最大的未知数是,始于德国、波兰和其他中欧国家的能源冲击,将如何影响欧洲其他地区和世界。

责编:战术恒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