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经济学家:挪威央行明日将加息50个基点 利率水平将升至十多年来新高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2-08-17 20:34: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挪威准备将利率提高到10多年来的最高水平,原因是该国通胀出人意料地迅速上升,挑战了此前更为渐进的加息计划。

(原标题:经济学家:挪威央行明日将加息50个基点 利率水平将升至十多年来新高)

智通财经APP获悉,挪威准备将利率提高到10多年来的最高水平,原因是该国通胀出人意料地迅速上升,挑战了此前更为渐进的加息计划。

彭博社调查的多数经济学家表示,挪威央行将于周四将基准政策利率上调50个基点,至1.75%。这将是自2012年3月以来的最高水平,投资者正在关注9月份是否会出现相应规模的加息,而市场已经在消化这些走势。

加息50个基点将使挪威央行与全球主要货币当局为应对通胀飙升而采取的激进措施更为一致。这也表明了更高的紧迫性:在6月份加息50个基点后,政策制定者曾表示,希望在2022年剩余时间里依据加息25个基点的步伐。

瑞典银行分析师Marlene Skjellet Granerud指出,近期物价和就业数据显示,“我们很有信心央行将加息50个基点,而不是25个基点。首要任务将是抗击通胀,7月份的通胀水平明显高于预期。在此基础上,如果失业率低于预期,那么50个基点应该是相当确定的。”

挪威是发达国家中最早开始提高借贷成本的国家之一,去年它比大多数国家都更好地抵御了疫情。然而,通货膨胀已经达到了34年来的最高水平,一项潜在指标超过了挪威央行自4月以来的预期。与此同时,就业数据显示物价压力持续,失业率仅为1.7%。

DNB经济学家Oddmund Berg表示,挪威的住房和家庭支出前景仍可能促使决策者加息25个基点,不过更大幅度的加息可能性更大。挪威是全球负债最重的国家之一。

OECD数据显示,挪威家庭去年的债务相当于净可支配收入的241%,仅次于丹麦。

Berg称:“采取渐进方式的原因之一是较高的债务收入比和浮动利率贷款的极高份额。现在这似乎还不是一个重要因素,但很可能成为一个重要因素。话虽如此,房价并不是唯一值得关注的因素。我认为挪威央行会非常关注家庭消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