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全球迎来“超级加息” 各大央行正赶在经济衰退前疯狂行动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2-09-09 17:2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欧洲央行和加拿大央行本周均效仿美联储最近两次大幅升息75个基点,英国央行下周似乎也可能同样加息75个基点。

(原标题:全球迎来“超级加息” 各大央行正赶在经济衰退前疯狂行动)

虽然距离央行利率的峰值还有一段距离,但市场至少有可能看到“超级加息周期”达到峰值。

对乐观主义者来说,这可能只是杯水车薪,但在经济增长戛然而止之际,这对于决定明年利率到底会走多高至关重要。

智通财经APP注意到,欧洲央行和加拿大央行本周均效仿美联储最近两次大幅升息75个基点,英国央行下周似乎也可能同样加息75个基点。而这一切都发生在美联储本月晚些时候连续3次加息75个基点之前。

大多数七国集团中央银行正在全力收紧信贷,以应对数十年来的高通胀。除了日本,即使面对通货膨胀的攀升和日元的暴跌,日本也坚持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

尽管美联储和欧洲央行对明年经济的基线预测仍令人意外地乐观,但许多政策制定者现在承认,他们试图引导经济走向的所谓“软着陆”至少可能会导致某种形式的温和衰退。

在经历了一个能源紧张的冬天之后,经济衰退可能会在明年初出现,因此各央行现在面临的情况是,在失业率上升之前,采取强硬措施,迅速将利率提高到他们所能承受的水平。

欧洲央行周四宣布了其近期历史上最大幅度的加息,该行行长拉加德的一个流行词是“提前加息”,市场认为这就是加息的结果。

尽管拉加德拒绝排除再次加息75个基点的可能性,并表示在“接下来的几次会议”中会进一步加息,但市场有一种感觉是,欧洲央行本周的加息力度是本轮加息中最大的。

PIMCO投资组合经理Konstantin Veit称,"欧洲央行的目标是以相当快的速度将政策利率降至中性区间,(但)预计10月和12月还将升息50个基点。"他补充称,欧洲央行明年可能恢复升息25个基点的做法。

货币市场显然已经注意到欧洲央行的强硬立场,并预计它将在明年5月前将刚刚上调0.75%的存款利率提高至约2.25%的峰值。

到那时达到“最终利率”,显然将在其间的五次会议上小幅加息,不过一些经济学家认为,考虑到冬季的能源风险,即使这样做也可能是存在风险。

Lombard Odier经济学家Samy Chaar表示,“鉴于未来几个季度经济增长可能出现停滞,利率最终不会像市场目前预期的那样高。”他补充说,欧洲央行的最高利率可能会低至1.5%。

Federated Hermes的分析师Silvia Dall’angelo认为,欧洲央行正在“利用一个狭窄的机会窗口大幅加息”,以期遏制第二轮通胀效应,但她也认为,央行将被迫在今年年底前暂停加息。

紧急加息

但在华盛顿也有类似的情况。

如果美联储选择在本月再次加息75个基点,那么这将相当于在3次会议上大幅加息225个基点——这是自上世纪80年代前美联储主席保罗?沃尔克(Paul Volcker)以来最严厉的紧缩政策。

然而,如果3月底美联储预期的4%左右的终端利率是正确的,那么鲍威尔和美联储将在9月之后的3次会议上再加息100个基点,从而减缓当前的加息速度。

由于英国政府本周推迟了能源价格上限和补贴计划,人们对英国明年通胀见顶的预期发生了巨大变化,形势可能变得更加混乱。但根据目前的定价组合,类似的“超峰值加息”情况仍会发生。

就目前情况来看,英国明年6月的最高利率约为4.25%——比当前利率高出约250个基点,也高于市场对长期通胀预期的水平。

但同样的,如果英国央行在下周选择75个基点,但最终利率和加息日期保持基本不变,那么它将在剩下6次会议中加息175个基点。

尽管所有这些措施都无法避免借贷成本的整体上升——也无法解决利率维持多久,甚至无法解决资产负债表解除对长期债券市场的影响——但至少在更困难的时期,这些措施会降低加息的冲击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