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LNG运输价格飙升 能源巨头及大型贸易商把持市场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2-09-27 16:01: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液化天然气(LNG)运输价格的飙升正在将数十家规模较小的贸易商挤出市场,并导致液化天然气市场被少数几家国际能源巨头和全球顶级贸易商所把持。

(原标题:LNG运输价格飙升 能源巨头及大型贸易商把持市场)

液化天然气(LNG)运输价格的飙升正在将数十家规模较小的贸易商挤出市场,并导致液化天然气市场被少数几家国际能源巨头和全球顶级贸易商所把持。

1、能源危机推动下 液化天然气运输价格飙升

智通财经APP获悉,自2011年以来,全球液化天然气市场规模增长了一倍多,这吸引了数十家规模较小的贸易商进入。然而,自去年以来的天然气供应危机导致全球范围内对液化天然气的需求激增、叠加可用运输船舶数量有限,液化天然气运输价格大幅攀升。

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五(9月23日),17.4万方二冲程LNG船平均现货运价已经达到了29.75万美元/日的历史新高,周涨幅高达36%。液化天然气现货运输成本从两年前的约1500-2000万美元飙升至如今的1.75-2.0亿美元,这对许多小型贸易商的现货交易活动无疑产生了巨大影响。

有船舶经纪人预期,在供需关系异常紧张的情况下,今年冬季LNG船现货运价可能超过50万美元/天。天然气价格的居高不下使得规模较大的贸易商愿意为租船花费更多成本,在目前的市场条件下贸易商可以从一批货物中获得超过1亿美元的利润。

基准液化天然气价格从2020年的每百万英热单位(mmBtu)不到2美元的创纪录低点升至今年8月的57美元高点。尽管液化天然气价格在近期有所回落,周一跌至每百万英热单位38美元,但分析师表示,该价格仍处于可能与持续的能源危机相关的水平。

地缘紧张局势而非基本面因素推动了短期市场价格波动,并加大了贸易商面临的风险。液化天然气咨询公司Capra Energy董事总经理Tamir Druz表示:“液化天然气货物价值的膨胀以及波动性的飙升已经给那些资产负债表规模较小的企业带来了相当大的压力。”有业内人士表示,由于融资困难,一些规模较小的贸易商已经缩减了业务规模。

液化天然气市场被少数几家全球能源巨头和顶级贸易商掌握的局面可能直到2026年才能得到缓解,届时将会有更多的液化天然气进入市场并使供需关系趋缓。而在此之前,液化天然气及其运输价格的高企将加剧依赖液化天然气发电的较贫穷国家的供应担忧,并推高这些国家的能源成本。高企的液化天然气及其运输价格导致一些原定运往较贫穷国家的液化天然气最终流向了欧洲买家手中,这加剧了全球能源不平等。

数据分析公司Vortexa的液化天气主管Felix Booth表示:“巴基斯坦和孟加拉国是目前最大的输家,因为这两个国家液化天然气采购中有很大一部分是现货采购。这两个国家今年都将面临电力危机。”

今年7月,巴基斯坦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PLL)在一项进口10艘液化天然气的招标中没有收到任何投标。印度7月份进口的液化天然气价格同比上涨了20%,价值12亿美元,在现货价格高企的情况下,月度进口量进一步下滑。

全球最大能源交易商维多集团(Vitol Group)的液化天然气全球主管Pablo Galante Escobar本月早些时候就曾直言:“液化天然气已经成为了富人的商品。”

2、能源巨头及大型贸易商将获益

在目前的形势下,拥有庞大、多元化投资组合和强劲资产负债表的公司将获益,包括壳牌(SHEL.US)、英国石油(BP.US)和道达尔(TTE.US)这些能源巨头,以及维多集团、托克集团(Trafigura)、贡沃集团(Gunvor)和嘉能可(Glencore)等主要贸易商。

业内消息人士称,尽管利率上升增加了交易成本,但这尚未困扰到大型贸易商或能源巨头。对他们来说,价格压力上升反而是一个有利条件。

能源和航运咨询公司Poten & Partners全球商业智能主管Jason Feer表示,在目前4亿吨液化天然气市场中,壳牌和道达尔估计合计拥有1.1亿吨的投资组合。壳牌收购了英国天然气集团,道达尔则收购了法国能源巨头Engie的液化天然气业务,两家公司同时还是卡塔尔北部一个气田项目的合作伙伴。

独立液化天然气顾问Guy Broggi表示,壳牌和道达尔还通过将低价的美国液化天然气转售到价格较高的欧洲市场,并从中赚取巨额收益。他表示:“就液化天然气市场而言,我们正在进入未知的领域。目前俄乌冲突的后果难以想象,不仅是对液化天然气而言。但有一件事情是肯定的,那就是液化天然气价格将在更长时间内保持在更高的水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