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VIX指数与标普500指数愈发同向波动 投资者对期权的痴迷依然存在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2-10-25 08:40: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些分析师表示,在2022年最后几个月,投资者的矛盾心态可以更好地解释其最近不同寻常的表现。

(原标题:VIX指数与标普500指数愈发同向波动 投资者对期权的痴迷依然存在)

智通财经APP获悉,今年以来,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波动率指数(VIX)越来越倾向于与股市同向波动,这是此前罕见的情况,而周一再度发生。随着标普500指数上涨逾1%,VIX指数也出现上涨。

VIX指数是一个与股指挂钩的期权价格指标,通常会在投资者焦虑情绪减弱时下跌。虽然这种同向波动不是前所未有的,但发生的频率已经变得极端。这是两个指数在10月份第四次出现同步波动,占10月以来交易时间的约25%,高于22%的历史占比。

那么,VIX指数是崩溃了吗?随着2022年熊市的持续,这个问题一直在被提出。尽管波动率投资格局的变化可能改变了VIX指数与相关股票的关系,但一些分析师表示,在2022年最后几个月,投资者的矛盾心态可以更好地解释其最近不同寻常的表现。

未来几周,科技巨头的最新财报、通胀数据和美联储政策会议都将临近,各种因素都可能引发市场动荡。与此同时,基金经理为应对糟糕的结果而削减了股票敞口,因此当股市下跌时,他们不太需要对冲。但这种仓位让这些交易员在市场转高时更容易受到影响。

这就造成了VIX指数随着股市下跌而下跌或保持低迷的情况,就像10月13日上午的抛售所发生的那样。另一方面,当股市开始反弹时,对错过年底涨势的担忧促使投资者争相买入看涨期权,推动标准普尔500指数和VIX指数双双上涨。这可能就是周一发生的事情。

Interactive Brokers LLC首席策略师Steve Sosnick表示:“很明显,那些降低风险并转为持有现金的机构投资者会担心在股市上涨时表现不及预期。随着市场上涨,上周五标普500指数(SPX)和SPDR标普500指数ETF(SPY)的单日和其他短期看涨期权出现了大量买盘。这将推高波动率指数。”

VIX指数多次随基准股指上涨或下跌,今年有望创下2006年以来连续波动次数第二高的纪录。这是表明2022年的情况与过去可靠的市场剧本背道而驰的又一个例子。但在一些市场观察人士看来,VIX指数周一的上升可能反映了一个事实,即股市的波动率继续落后于债券和外汇市场的波动率。

尽管VIX指数今年基本维持在其长期平均水平之上,但即使本月早些时候股市跌至新低,该指数也未能突破3月份的高点。相比之下,与之对应的债券指数ICE BofA MOVE指数持续上涨,达到了2020年大流行危机以来的最高水平。

Stifel Nicolaus & Co.股票衍生品策略师Brian Donlin表示:“从经济角度看,目前仍不明朗。围绕英镑、日元以及整体利率市场波动的干预令人们感到紧张。”

在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RBC Capital Markets)股票衍生品策略师Amy Wu Silverman看来,在股市上涨的情况下,VIX指数的上升可能是由于交易员在上周五2万亿美元期权到期后进行了新的对冲。“今天(周一)的部分走势至少是新头寸的作用。未来几个月可能有需求,因为10月期权刚刚到期。部分原因是新的波动率机制的‘下限’发挥了作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