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印尼提议成立“镍版欧佩克” 加澳两国兴趣寥寥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2-11-18 16:45: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无论是在地理还是在政治上,全球主要的镍生产国和储量大国是一个多元化群体,这使得组建一个卡特尔变得尤其困难。

(原标题:印尼提议成立“镍版欧佩克” 加澳两国兴趣寥寥)

智通财经APP获悉,印尼投资部长Bahlil Lahadalia本周二在G20峰会上提出了建立一个类似“镍矿版欧佩克”的想法,并表示已就该计划与加拿大和澳大利亚进行了讨论。不过,加拿大方面对这一想法兴趣寥寥,澳大利亚矿业也对其表示质疑。

Bahlil Lahadalia是在与加拿大国际贸易部长Mary Ng会面时提出的想法。Bahlil Lahadalia表示,矿产资源丰富国家的联盟将有助于统一政府政策,推动下游产业的发展。这是印尼为实现成为全球电动汽车电池中心的雄心而推出的一系列举措中的最新一项。印尼希望借着全球去碳化的趋势利用其矿藏向供应链上游转型。美国地质调查局的数据显示,印尼是全球镍储量最大的国家,约占全球已探明储量的逾20%。

不过,加拿大和镍储量与印尼相当的澳大利亚对印尼提出的这个想法并没有多大兴趣。

澳大利亚矿业委员会(该国最大的矿业协会)首席执行官Tania Constable表示,该委员会不会支持建立限制供应的卡特尔(垄断联盟)。她表示:“各国共同努力解决我们在关键矿物供应方面面临的问题是非常有用的。”“不过,我们会一直注意,我们正在履行所有的国际贸易义务,你不会看到卡特尔的形成。”数据显示,澳大利亚的镍储量水平与印尼相当,但产量不到印尼的五分之一。

此外,据一位知情的加拿大政府官员称,加拿大不太可能签署组建镍联盟的提议。该官员表示,加拿大国际贸易部长Mary Ng在与印尼投资部长会面时不同意就这一想法进行合作。

印尼建立一个“镍矿版欧佩克”似乎只能停留在设想上。因为无论是在地理还是在政治上,全球主要的镍生产国和储量大国是一个多元化群体,这使得组建一个卡特尔变得尤其困难。数据显示,在镍储量方面,排在印尼和澳大利亚之后的是巴西、俄罗斯、菲律宾、中国和加拿大;在产量方面,印尼稳坐头把交椅,随后是菲律宾、俄罗斯和新喀里多尼亚、澳大利亚等。

印尼的这一提议将增加目前仍处于相对初级阶段的电池材料供应链的复杂性。包括美国在内的主要经济体正在开发更安全的供应来源。普华永道能源转型主管Conrad Mulherin表示,美国《通胀削减法案》要求那些想获得美国政府税收抵免的汽车制造商必须在美国国内或与美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的国家内加工大部分电池材料。而美国和印尼之间并没有自由贸易协定。不过,Mulherin也表示,印尼巨大的镍储量仍给了它议价的能力,“现实情况是,那些签订自由贸易协定的国家内部没有足够的镍供应给美国汽车行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