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欧元区通胀现见顶迹象 但欧洲央行将面临更艰难局面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2-12-01 15:15: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经济形势阴云密布,加上过去加息的影响何时最终影响到消费者和企业的不确定性,将使情况变得更加复杂。

(原标题:欧元区通胀现见顶迹象 但欧洲央行将面临更艰难局面)

智通财经APP获悉,欧盟统计局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通胀在11月超预期放缓,令市场对通胀已见顶的预期有所升温。不过,这也意味着欧洲央行抗击通胀的行动即将进入一个新阶段,并可能将在货币政策方面做出更多有争议的决定。

欧元区通胀回落 但仍远高于目标

数据显示,欧元区11月CPI同比上涨10.0%,低于市场预期的10.4%,且较10月的10.6%有所回落。另外,欧元区11月CPI环比下降0.1%,较10月的环比增长1.5%大幅下降,并低于市场预期的环比增长0.2%。这是欧元区通胀一年半来的首次放缓。

欧元区的价格压力似乎正显示出见顶的微弱迹象,但值得注意的是,欧元区通胀率连续两个月保持在两位数、最新的通胀率仍是欧洲央行目标(2%)的五倍。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试图警告可能出现的“虚假的曙光”。高级经济学家Maeva Cousin也表示:“潜在的压力仍然非常大,这一事实将缓和任何放松的感觉。”

尽管有迹象表明经济已陷入衰退,但欧元区通胀仍远高于目标

此外,信心指数显示,经济可能没有人们担心的那么脆弱,这支撑了即将到来的衰退不会严重到足以有效抑制通胀的观点。强劲的就业市场和财政救助措施正在支撑支出,令分析师对潜在通胀压力可能持续的危险发出警告。

德国最大工会在近期的谈判中争取到了2023年超过5%、2024年超过3%的加薪幅度,外加3000欧元的免税奖金。这份最新的薪酬协议增加了人们担忧的理由,反映出对未来通胀加速的预期,因为薪酬大幅提高可能会加剧本已处于历史高位的通胀。

政策制定者们普遍相信,欧元区工资-通胀螺旋上升的威胁目前已得到遏制。即便如此,欧洲央行和欧盟委员会目前都没有预测通胀率将在未来两年内回到2%的目标水平。他们将在本月发布最新预测,并首次对2025年的情况提供预测。尽管这些预测因俄乌冲突带来的不确定性变得不再像过去那样有分量,但对于明年前景的预测仍是有一定作用的。

欧洲央行以往的加息尚未影响到消费者

潜在衰退令情况复杂化 量化紧缩最为棘手

然而,从12月开始,随着欧洲央行可能将开始讨论缩减资产负债表,利率上调将伴随着额外的紧缩杠杆。与此同时,经济形势阴云密布,加上过去加息的影响(欧洲央行今年以来已累计加息200个基点)何时最终影响到消费者和企业的不确定性,将使情况变得更加复杂。

由于每次加息都需要对经济影响和融资条件做出更准确的判断,这种纠结将使得欧洲央行政策制定者在今年大幅加息背后的相对共识在2023年难以重现。

交易员预计欧洲央行存款机制利率峰值将略低于3%

瑞信分析师Veronika Roharova表示:“12月的议息会议将是艰难的。由于不知道通胀将何时见顶、以及将以多快的速度回落,在这之后的情况也不太可能变得更容易。”“随着利率接近中性水平,我们将看到欧洲央行内部出现更多紧张局面。”

欧洲央行管委会成员Ignazio Visco警告称,过快和大幅度的加息可能会“放大并减缓经济活动”。Francois Villeroy de Galhau和Mario Centeno等欧洲央行官员也倾向于在12月加息50个基点。不过,欧洲央行执委会成员Isabel Schnabel和欧洲央行管委会成员Bostjan Vasle似乎倾向于连续第三次加息75个基点。

安联贸易(Allianz Trade)经济研究主管Ana Boata表示:“鉴于经济衰退即将到来,欧洲央行有理由采取更为谨慎的态度,但同样有理由坚持限制性立场,因为通胀预期仍处于高位。”“欧洲央行正面临一个复杂且很难驾驭的局面。”

无论欧洲央行在12月议息会议上决定以多大幅度加息,政策制定者们的决定几乎肯定将把利率提高到一个大致被认为不再能刺激经济增长的水平。而在这之后,为抑制通胀而加息的举措将导致利率由中性水平转向在经济低迷期间抑制经济增长。利率峰值在哪一水平也是欧洲央行将关注的。

尽管利率仍将是最重要的工具,但欧洲央行还将解决如何开始抛售数万亿欧元债券的问题,即所谓的量化紧缩。该政策的设计可能最终会反映出一个折衷的决定,其中包括12月加息的规模和未来加息的步伐。此外,除了参考美联储的经验外,在欧洲央行官员们试图判断缩减资产负债表对金融市场的影响时,他们几乎没有指导意见可供参考。

对欧洲央行来说,目前更棘手的可能是为量化紧缩制定战略。欧洲央行已承诺将于12月的议息会议发布战略。政策制定者们就这种复杂的机制如何在欧元区内发挥作用发表的看法并不多,这预示着未来对这一问题的讨论将十分艰难。Baring Investment Services Limited首席欧洲策略师Agnes Belaisch表示:“这可能是他们在12月必须做出的最重要的决定。”“市场没有做好准备,他们需要一些指导。更重要的是,他们需要知道欧洲央行最终将如何把所有工具协调起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