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明年股市前景如何?全球顶级基金经理这么看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2-12-09 22:33: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71%的全球顶级大行受访基金经理们预测,明年股市将出现低两位数的涨幅,平均回报率将为10%。

(原标题:明年股市前景如何?全球顶级基金经理这么看)

智通财经APP获悉,全球顶级投资机构的基金经理们预测,明年全球股市将出现低两位数的涨幅,将令投资者们在遭遇2008年以来的最大的股市跌幅之后松一口气。据悉,对包括贝莱德、高盛资产管理和东方汇理等主要机构在内的134名基金经理的采访调查显示,在最近对通货膨胀已经见顶以及美联储可能很快开始放缓加息步伐的乐观情绪中,71%的受访基金经理预计股市明年将会上涨,预期平均回报率为10%。另有19%的受访基金经理则预测股市会下跌。

在今年以来高通胀、俄乌冲突以及美联储鹰派加息对股市重创之后,该项调查数据提供了基金经理对2023年股市的展望。

然而,分别有48%和45%的受访基金经理提到,明年股市可能再次下跌,受顽固的高通胀或深度经济衰退影响。股市可能在2023年初创下历史新低,反弹或会在明年下半年出现。

瑞典最大的基金管理公司Swedbank Robur的首席投资官Pia Haak表示:“尽管明年我们可能面临经济衰退和企业利润下降,但我们已经在2022年对未来市场很大一部分的衰退有了预期,这有望帮助投资者为应对2023年即将到来的变化提供更好的市场能见度。”

2023年股市将迎来小幅反弹

即使在市场最近的反弹之后,MSCI全球基准股指(ACWI)表现仍有望创下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糟糕的一年。而标准普尔500指数可能会以同样糟糕的表现结束2022年的行情。

(受访基金经理预期2023年股市将迎来小幅反弹)

此外,欧洲的能源危机和经济增长放缓的迹象抑制了股市走势,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担心许多国家经济增长已经开始放缓,最终将导致股市平均收益率进一步降低。而本年度美联储实施的鹰派货币紧缩政策为对股市积极走势最不利的影响因素。

看好美股科技股和中国股市

Hideyuki Ishiguro的高级策略师Hideyuki Ishiguro预计2023年市场走势将“与今年完全相反”。部分原因是估值下滑,导致MSCI全球基准股指(ACWI)的交易价格已接近其长期平均12个月的远期市盈率。

就特定行业而言,受访的基金经理普遍看好那些能够在经济低迷时期保持盈利的公司,例如高息保险、医疗保健和低波动性公司股等。而另一些受访基金经理更唱多银行业与新兴市场国家(包括印度、印度尼西亚和越南)企业。

调查显示,在今年因利率攀升而受到重创后,美国科技股也可能重新受到青睐。超过一半的受访基金经理表示他们会选择性地对该行业公司进行投资。

基金经理们称,尽管科技股于近期上涨且债券收益率可能在明年下滑,但该类公司的市场估值仍相对较低,预计包括苹果、亚马逊和谷歌母公司Alphabet在内的科技巨头将在明年受益。

此外,一些基金经理表示明年十分看好中国股市的反弹,称中国企业较美国或欧洲企业更具投资吸引力。

(市场投资明年可能重新回归中国股市和美国科技股)

Pictet Asset Management的高级投资经理Evgenia Molotova也表示,“将有选择性地对中国股市进行投资,看涨中国工业、保险业和医疗保健行业股票。”

警惕破坏性滞胀

数据显示,2023年股市可能有10%的涨幅,略低于2009年和2019年的市场反弹幅度。

对于基金经理而言,更好的消息是有关通胀和经济增长的变化可能会成为科技公司未来一年业绩更强劲的催化剂。近70%的受访基金经理表示通胀是最主要的潜在影响因素。他们还将俄乌冲突的平息作为上行触发因素。

而该观点与美银最新的基金经理调查结果一致。美银的调查显示,明年的经济衰退预期将为自2020年4月以来最高水平,而经济低增速和高通胀的“滞胀”大背景将“压倒性地”成为各界对市场未来预期的共识。

对经济衰退的担忧是有道理的。研究数据显示,全球经济正向不包括金融危机和疫情时期在内多年来最弱的表现方向发展 。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在上个月表示,全球经济衰退的情况正在迅速恶化。

M&G股票、多元资产和可持续发展首席投资官Fabiana Fedeli表示:“未来市场前景将受到经济衰退的可能性、深度及持续时间的影响。 而在市场投资情绪恐慌的时期,即使是基本面强劲、能够经受住考验的公司仍有可能会被抛售。”

(如果可以避开深度的经济衰退,2023年市场反弹就有希望)

明年市场的走向将取决于下周即将公布的两个关键消息——北京时间下周二21时30分公布的美国通胀指标,以及一天后美联储公布的货币政策决定。最近市场也传来了一些好消息:预期美国通胀数据在触及40年高位后将开始降温,美联储也已暗示可能会在12月放缓加息步伐。但今晚公布的美国11月PPI高于预期,挫伤了市场的信心。

高盛资产管理公司EMEA和亚太地区多资产解决方案主管Shoqat Bunglawala表示:“在美国通胀数据展现出确定的下降趋势之前,风险资产不太可能持续上涨。” 其主张在平衡的投资组合中维持相对防御性的资产配置。

贝莱德投资研究所亚太区首席投资策略师Ben Powell也对市场未来的变化持谨慎态度,称目前股市尚未完全呈现出紧缩货币政策的影响。

Powell称,“我们在2022年经历了美联储货币政策收紧的闪电之后,现在市场受影响下行的雷声或将接踵而至。也许我们目前看到了出口和房地产价格趋于放缓的一些迹象,但预计明年这些迹象将会变得更加明显,而市场需要更有效地对其进行定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