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警惕剧烈波动! 全球股市年末或将面临“千亿级”抛售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2-12-19 15:43: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坚持再平衡策略的基金可能需要将资金转向债券。

(原标题:警惕剧烈波动! 全球股市年末或将面临“千亿级”抛售)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全球最大规模的一些基金管理公司很有可能将在今年最后几周抛售高达1000亿美元的股票资产,而这将加剧自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明确表示政策制定者将冒着裁员和经济衰退的风险继续积极收紧货币政策以来,滚雪球般的股票市场抛售。

到每年的第四季度末期,全球主权财富基金、养老基金和平衡型共同基金所进行的资产再平衡策略,往往能够带来巨大的流动性影响力。而在今年年底,这一传统的再平衡策略对于全球股市来说可能意味着更大规模抛售。

再平衡策略下的资金流动性,更多地取决于股债市场在当季的表现对比,但需要注意的是,表现越优异的资产反而愈发面临资金大幅度流出的风险。作为全球投资界支柱的养老基金和主权财富基金,通常在每年末期重新平衡其资产配置敞口,以达到其设定的投资组合中股债分配比例,例如非常经典的60/40投资策略,也有可能是为了在极为不利的宏观环境下提前锁定投资回报率。

尽管上周美股下跌,但以季度标准来看,自第四季度以来美股仍实现上涨,推高了其相对于其他资产类别的价值。但是,在面临风险和极大不确定性的宏观环境之下,这一反弹在一定程度上迫使拥有严格权重配置和业绩目标的基金经理出售股票以实现目标。

在摩根大通和StoneX Financial Inc等知名投资机构看来,债券可能是受益资产,主权财富基金、养老金和平衡型共同基金可能通过减持股票来弥补债券配置仓位。

摩根大通预计,到今年12月结束时,全球的一些主权财富基金可能会卖出约290亿美元的股票,而美国的固定收益养老金计划需要将至多700亿美元从股票仓位转向债券,以实现其长期目标,并使配置比例恢复到9月的水平。

全球最大的基金管理公司准备抛售股票以期达到目标

作为全球投资界的中坚力量,养老金和主权财富基金通常每个季度末期重新平衡其市场配置敞口,以实现60%的股票和40%的债券投资组合。

来自StoneX的宏观策略师Vincent Deluard表示:“近期股市回调和债市反弹符合再平衡这一假设。”他预计,部分再平衡已在本周发生。“投资者不得不卖出股票,购买债券,以回到目标。这种情况持续到今年年底是有逻辑支撑的。”

此外,一些追逐趋势投资的高频量化基金也可能将被迫出售约300亿美元规模的股票,而季末资产的再平衡策略显然将进一步加剧市场的动荡。截至上周美股收盘,美股大盘——标普500指数已较11月的高点下跌约6%。

据了解,知名投资机构野村的分析模型显示,如果标普500指数收于3933点以下,一些大型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可能会被迫放弃此前的看涨仓位,并且预计做空概率或将高达83%。在标普500指数单日下跌超过2%的情况下,这些系统性的基金可能需要抛售300亿美元全球股票期货,其中约110亿美元来自与标普500指数挂钩的合约。

最新的打击发生在周三,当时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美联储2022年最后一次会议结束时警告称,明年利率将维持在高位,以遏制高通胀率,粉碎了美联储准备逐步放松激进紧缩政策的这一市场希望。相反,政策制定者表示,他们将继续加息至超出市场预期的峰值。

根据摩根大通的测算,日本约1.6万亿美元的GPIF(全球最大规模养老基金)将不得不出售170亿美元的股票,以恢复其目标资产配置。另外,规模1.3万亿美元的挪威石油基金(Norwegian Oil Fund )也有可能会将价值约120亿美元的资产从股票转向债券。

管理挪威石油基金的挪威银行投资管理公司发言人拒绝置评。GPIF发言人没有立即回复在工作时间之外寻求置评的电子邮件。

这一市场抛售预期有可能标志着今年第一、第二季度趋势被逆转,当时大型基金公司被迫大量买入股票,并引发了强劲但短暂的反弹。摩根大通策略师Nikolaos Panigirtzoglou表示,此类基金上一次不得不大幅抛售股票以实现再平衡策略是在2021年第四季度。

不过,与去年12月的规模相比,本月的抛售可能会相形见绌。Panigirtzoglou表示:“在当时预估的再平衡资金流动量,几乎是现在季度预估的两倍水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