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警惕! 这份通胀报告可能不足以撼动美联储鹰派立场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3-01-13 09:43: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2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月度下降趋势使得美联储离战胜通胀又近了一步,但是一些经济学家认为,美联储不太可能发出放松货币政策的信号。

(原标题:警惕! 这份通胀报告可能不足以撼动美联储鹰派立场)

美国12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的月度下降趋势使得美联储离战胜通胀又近了一步,然而一些经济学家认为这不大可能预示着美联储近期将放松货币政策。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市场聚焦的12月通胀率环比指标下降0.1%(上月为环比上升0.1%),符合市场预期,并且创下自2020年4月以来的最大降幅。

尽管包含所有项目的整体CPI仍比一年前高出6.5%,但由于天然气价格大幅下跌和美联储大幅加息,这条弧线一直在稳步下降——从2022年6月9%左右的年增长率峰值开始不断下滑。

此外,剔除食品和能源价格后的核心CPI环比上涨0.3%,也符合市场预期;核心CPI同比上涨5.7%,创下自2021年12月以来最小增幅。

现在的问题是,除了CPI明显降温,美联储官员们还需要看到哪些更加具体的证据,或者通胀率要降低到多少,才会转向暂停加息,甚至降息。

美联储是时候宣布彻底战胜通胀了? 为时尚早

穆迪分析(Moody’s Analytics)首席经济学家马克·赞迪(Mark Zandi)表示:“如果他们(美联储)正在做预测——这也是他们应该做的,他们的预测数据可能显示,加息周期应该很快就会结束。”“这份CPI报告几乎没有传递负面信号,通胀降温趋势再明显不过了。”

美国智库“经济政策研究中心”资深经济学家迪恩·贝克(Dean Baker)的观点更加坚定。贝克在推特上发文称:“美联储是时候宣布胜利并停止加息了!”他在文中强调,服务业通胀减去住房成本后长达三个月的下降趋势,证明高通胀‘彻底落败’。”

但考虑到美联储官员自2022年3月开始加息以来非常鹰派的态度,以及他们对于将孤立数据点视为更大宏观趋势的一部分往往持非常谨慎的态度,现在就宣布“抗通胀”彻底获胜的可能性似乎很渺茫。

毕竟,美国整体通胀和核心通胀(不包括食品和能源)——同比基准下分别上涨6.5%和5.7%——两者仍然远远高于美联储2%的目标。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近期表示,由于租金成本可能在今年晚些时候下降,通胀中剔除住房的服务通胀是接下来的关键考虑因素。

不包括住房服务在内的服务价格同比上涨7.4%,不包括能源服务和住房服务,12月核心服务价格比一年前上涨了约6.2%。目前,美国劳动力市场持续紧俏,在薪资增速仍较高且具有粘性的背景下,预计未来核心服务项较难快速回落。

鲍威尔和他的同事们纷纷强调了保持警惕的重要性,他们认为放松政策比继续大力推动加息更加危险——即使这意味着让美国经济几乎陷入停滞。

美联储现在的目标是推动强劲的劳动力市场降温。该市场经受住了更高的利率考验,然而这是福也是祸,因为工资持续上涨,有可能推高通胀,尤其是推高美联储目前关注的核心服务通胀。

嘉信理财交易和衍生品部门董事总经理兰迪?弗雷德里克(Randy Frederick)表示:“如果你能在不冲击就业市场的情况下实现通胀下降,那就是‘金发姑娘’式的软着陆。”“这就是我们从上周的数据和今天的通胀报告中看到的情况。”“金发姑娘”经济指的是经济高速增长和低通胀同时并存的经济体。

12月的非农就业报告显示劳动力市场仍然紧俏,就业人数稳步增加22.3万人,平均时薪年增幅降至4.7%。弗雷德里克预计美联储将在1月31日至2月1日举行下次会议提到强劲的劳动力市场和最新CPI数据,但不会提及何时转向降息。

“他们会承认数据一直在改善,事实也确实如此。但我认为他们不想透露六周后会发生什么,”弗雷德里克表示。他指的是美联储将于3月15-16日召开的利率会议。

美联储官员屡次强调2023年不降息,但是市场不信

根据芝商所的加息概率统计,利率期货市场押注美联储将在美东时间2月1日将加息幅度进一步放缓至25个基点,今日这一比例一度达到94.7%。除了押注下次加息幅度,多数交易员们还押注,3月份美联储将再度加息25个基点,然后暂停加息,在年底前将联邦基金利率下调至多50个基点。

身为2023年FOMC票委的费城联储主席哈克(Patrick Harker )当地时间周四表示,他倾向于美联储将加息幅度降至25个基点,然后暂停加息。但是关于何时开始降息,市场与美联储存在分歧。多位美联官员,甚至一些2023年FOMC票委此前坚定地表示,预计美联储在2023年不会降息,最新点阵图也显示2023年不会降息。旧金山联储主席戴利(Mary Daly)曾强调,将联邦基金利率维持在最高水平的时间将比市场预期更持久,她认为11个月是一个“合理的起点”。

但是,金融市场却一直在和美联储官员们较劲。3月会议之后的加息将给美联储一段时间来考虑所有加息的影响,如果市场定价水平是正确的,那么本轮加息周期总共将加息9次,总计4.75个百分点。但市场押注的这一利率终值与美联储官员们预期不同,12月公布的美联储点阵图显示利率将达到5.1%。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Raphael Bostic)本周表示,美联储致力于解决高通胀问题,因此有理由将利率上调至5%至5.25%的区间,以挤出经济体中的过度需求。

一些分析人士指出,官员们持续鹰派的立场表明,美联储不希望过早地释放出彻底战胜通胀的积极信号,他们不想在同一个问题上再次犯错——2021年美联储对通胀率的判断完全错误,没能预料到后续的高通胀率。

“我认为他们还没有接近宣布胜利,”道富环球投资顾问公司的首席经济学家Simona Mocuta强调。“他们将非常谨慎地表达这一点,即使他们可能下调到加息25个基点——这可能表明他们承认了数据改善。但我不认为美联储官员的鹰派立场和语气、语言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会发生巨大变化。他们的观点是:与其再次承认判断错误,不如明哲保身。”

在美国12月CPI数据发布后,被视为“美联储喉舌”、有“新美联储通讯社”之称的华尔街日报记者Nick Timiraos撰文称,从这轮加息周期的角度来看,美联储可能将利率峰值提高到5%以上的水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