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首个海外eWTP试验区运营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温婷 2017-11-0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1月3日,阿里巴巴首个海外eWTP试验区——马来西亚数字自由贸易区在吉隆坡全面启用运营,eWTP位于吉隆坡机场的中国境外首个超级物流枢纽同时奠基。该项目宣告菜鸟全球智慧物流网络新增了大型海外桥头堡,建成后将服务东南亚及全球中小商家。

同日,eWTP首期海外智能机器人仓库投入运行。这是东南亚首个智能机器人仓库。

今年3月,菜鸟与马来西亚机场控股公司(MAHB)签署合作备忘录,在吉隆坡打造中国境外首个服务于eWTP的国际超级物流枢纽eHub。据菜鸟方面介绍,该项目初步规划建设2栋货站楼、1栋分拨中心和1栋运营中心,由菜鸟与马来西亚机场集团合作开发。项目整体预计2020年三季度建成投产。

不容忽视的是,在阿里集团全球化战略中,菜鸟是一个关键的践行者。

今年9月,阿里投资53亿元人民币增资菜鸟,持股比例由47%增加到51%,并计划未来5年继续投入1000亿元。其中在全球化投资方面,特别提到菜鸟将联合全球物流伙伴加大eWTP全球物流枢纽建设,包括今年在东南亚地区加快实现72小时送达等。

最新数据显示,目前菜鸟网络在东南亚的物流仓库超过16个,覆盖新马泰越菲印等东南亚重要区域,马来西亚eWTP和泰国epark正在建设中,菜鸟大宝系统(仓储管理系统)已经在lazada新加坡和泰国上线。

记者在其海外智能机器人仓库现场看到,菜鸟的10台AGV机器人已经投入工作。这是东南亚物流行业第一次上马AGV机器人。而类似AGV机器人这样的智慧物流技术出海只是开始。

阿里巴巴集团2日公布2018财年第二季度业绩,收入同比大增61%,创下IPO以来最高增幅。其中,上个财季公布的“天猫出海”项目助推国际零售业务收入达到人民币28.78亿元(4.33亿美元),同比增长115%。

按照电商产业链的基础逻辑,阿里的海外资本投资也在提速。阿里在2016年4月收购东南亚领先电商平台lazada控股权的基础上,今年6月再度增持其股份至约83%。2017年8月,阿里领投11亿美元入股印尼最大电商Tokopedia。

物流方面,早在2015年7月,新加坡邮政已成为菜鸟的战略合作伙伴,并成为菜鸟国际化“货通全球”的重要一环。据年报披露,阿里持有新加坡邮政约14%股权,并持有新加坡邮政全资子公司QSI的34%股权;QSI及菜鸟同时还是跨境物流公司递四方(4PX)的股东。

除了传统电商和物流之外,10月30日,阿里云马来西亚大区正式开放服务。这是首家在该国提供云计算人工智能服务的国际云服务商,也是继新加坡后,阿里云在东南亚区域提供服务的第二个大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机器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