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携手15家A股公司 深耕网络安全与合作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温婷 2018-08-29 07:42: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第四届互联网安全领袖峰会上,腾讯发起并携手包括启明星辰、卫士通、立思辰等在内的15家A股上市公司,成立P16领袖俱乐部(上市企业协作共同体),旨在搭建中国互联网安全企业的协同平台。

技术、资本乃至国际化方面的多种合作,成为与会上市公司代表最关心的话题。而蓬勃发展中的消费者数据和隐私保护需求,以及车联网、工业、医疗、金融等场景与新技术结合所带来的政企服务市场成为与会公司最为看重的机会。

“用户愿意花100元为安全付费吗?”格尔软件总经理杨文山抛出的这个问题得到在场多位老总的共鸣,面对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2C(消费者服务)市场的潜力巨大。这一观点也得到了腾讯高级副总裁丁珂的认可。丁珂表示,用户数字资产的保障和隐私保护需求在提升,但问题在于短期之内很难出现爆款的商业模式。

数字经济的来临或许提供了一个机会。任子行总裁沈智杰指出,云计算对安全产业的影响十分巨大,数据、用户、技术、应用可能都转移到云上。在他看来,随着云计算、IoT时代的来临,用户的数字资产保护是一个巨大的市场。

沈智杰认为,2B(企业服务)市场也是如此。云时代的政府服务和企业服务,需要满足不同行业的个性化需求,互联网企业与专业安全厂商也有合作的空间。“如果一家公司深耕几年啃下一个国际市场,不同优势的安全公司也可以互相借力、抱团出海,大家一起把海外市场做大。”

据丁珂透露,近年来,在医疗、金融、智慧零售等领域,腾讯将加大与传统安全企业的合作,共同树立几个行业安全应用的标杆项目。他希望,网络安全产业龙头多关注云和数据算法层面的新需求。这是个增量市场,也是腾讯内部实验室的重点投入方向,希望与企业深度合作。

3个多小时的头脑风暴中,包括格尔软件总经理杨文山在内的多位上市公司高层提出了资本合作的可能。丁珂坦言,腾讯从2017年就在构想资本方面的合作,但他更建议上市公司围绕自身核心竞争力,面向产业链上下游补足自身能力。

事实上,已有不少安全类上市公司通过投资并购孕育新增长点。以2018年半年报为参考,虽然网络安全行业经营仍受到季节性特征影响,但13家上市公司中仍有8家净利润预增或扭亏。例如,任子行2018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7470.75万元,同比增长62.65%,主要得益于公司网络安全业务及互联网增值业务的稳定增长。

此外,启明星辰由于参股公司恒安嘉新计划独立上市的会计核算变化,上半年净利润激增15979.35%。北信源投资了长杨科技等工控安全公司,上半年净利润预计增幅超过30%。

与会代表建议,可以以共同成立产业基金的方式,进行安全领域的投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