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负利率放贷未必空穴来风,日元空头开启全线反攻

来源:汇通网 2016-04-25 10:28: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周五(4月22日),日元单日暴跌近250点,美元日元刷新三周低位,创下2014年10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几乎可以与当年美联储宣布结束QE3,以及日本央行宣布QQE2时“媲美”。

日本央行下次会议将在4月27-28日召开,并于北京时间周四(4月28日)上午10:30-11:30之间公布4月份利率决议。彭博社4月15-21日进行的调查显示,受访的41名经济学家中有23人预计日本央行会加大宽松政策,其中19人预计会加大ETF购买,8位预计会增加购债规模,8位预计会下调负利率。

市场分歧犹存,日本央行等待时机

日银可以在4月底扩大负利率,可以扩大QQE规模,货币化债务(国债,企业债),进一步压低社会融资成本,但日银也可以按兵不动,等待到7月底再出手。市场对此还存在分歧,判断的决定性因素是日银到底觉得1月底的出手力度够了还是不够,以及对政策时滞的程度的判断。

作为对“市场对日本央行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强烈预期”的回应,了解日本央行相关讨论的知情人士周五(4月22日)称,日本央行官员据称在考虑以负利率向银贷款,而央行的刺激银行信贷工具(SBLF,目前以零利率向银行提供贷款)将是最有可能的选项。

关于对商业银行施行“负利率”贷款的消息,意味深远。如果这是日本央行蓄意为之,那么4月底落实“负利率”贷款政策,小幅扩大QQE将是大概率事件。由于市场已经吸收掉大部分“新”的宽松政策的冲击,日银意在“平滑”掉宽松政策影响。另外,日银代替政府出手,通过“口头”压低日元融资成本的方式,间接干预汇市,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有助于遏止住之前日元升值的势头,中和市场一面倒的升值预期。

这个消息放出来的时间点,很值得考究,因为它恰恰是在欧央行议息会议之后的第二天放出来的。欧央行虽然如预期般按兵不动,但也保留了足够的必要时“宽松”的余地,给市场的想象空间。日本央行此时通过媒体释放出了一个对冲这样想象空间的消息,从而把日元和欧元绑在一起,使企业和金融机构不愿持有闲置的日元流动性。

日本央行如果直接以负利率的方式向商业银行直接发放贷款的话,一面可以对冲掉之前的超额准备金负利率给银行利润带来的负面冲击,也希望可以一部分通过银行转嫁出去,降低中小企业的融资成本。企业和银行最终会享受到政策红利。

日本央行这个举动的真假仍难辨。但类似欧央行3月缓和政策之一,相当于奖励商业银行给其他经济主体融资,欧央行的政策是,如果确实是给私人部门放出的贷款的话,这部分从央行融资而来的资金可以得到负利率的奖励,从而提高商业银行实际的盈利水平,激励信贷流入实体经济。

Western Union Business Solutions分析师Joe Manimbo表示,日本经济实施货币刺激政策的条件似乎更加成熟了;再加上日本央行下周行动风险升高的报道,导致日元汇率走软。

“黑田号”直升机或待命升空

一条“不太可能、但值得予以警惕”的报道——近日有外媒报道,称如果有哪一家央行会在不久的将来采用“直升机撒钱”,那么这个第一家“吃螃蟹的央行”必定将是日本央行。迄今为止,日本为了提高通胀及推动经济增长已经尝试了所有方法——除了“直升机撒钱”。

彭博社报道,黑田东彦周四(4月21日)表示,他根本没考虑所谓的“直升机撒钱”,而且这一概念违背了法律。他称,日本央行根本就没有考虑过这一想法。

但是,黑田对关于“直升机撒钱”的反对言辞并不坚决。他并没有说“这简直是疯了,只有希望超级通胀的白痴才会尝试”。更甚的是,黑田关于“根本就没有考虑过这一想法”的表态,或许更多地暴露了“直升机撒钱”对日本来说指日可待了——因为只要黑田断然拒绝一件事不会发生,实际上是保证了这件事在不久的将来就会发生。

看看1月份意外祭出负利率政策的例子就知道了——今年1月21日,黑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日本不会考虑负利率”。结果一周后的1月29日,日本宣布实施负利率,震惊全球市场。

北京时间08:24,美元兑日元报111.33/36。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