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七问车企CEO:谁将主宰汽车电动智能化?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4月25日,又一届北京车展开幕。与往届相同的是,媒体日再次成为众生喧哗的舞台,一张媒体证被黄牛炒到8000元,普罗大众对豪车和明星的向往,从未因拥堵不堪的交通状况而有丝毫减轻。

与往届不同的是,本届北京车展,互联网公司正式从幕后走向前台。乐视、前途、法拉第、奇点汽车纷纷将样车摆到展台上,人们对互联网汽车的好奇心得到最大满足。一时间,智能汽车的话题已经盖过了新能源汽车,不管是传统车企还是IT企业,大家都在描述自己心中的未来汽车生活。

这场汽车智能秀虽然梦幻,但多数人却无法预判它究竟距离我们的现实生活有多远。现实中,中国汽车市场的竞争依然激烈,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仍然步履蹒跚。传统车企不拒绝拥抱互联网,但把车卖好、尽快降低百公里燃油消耗值却一直是他们的头等大事。

所以围绕智能化、电动化和未来车市走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北京车展期间采访了多位车企负责人,试图从其回答中解读未来汽车产业的变革走向。

Q1:如何看待互联网企业造车?

宝马全球董事罗伯森:不论是车企还是互联网企业,大家关注的点都是出行。目前,全世界竞争最激烈的领域是汽车,而宝马关注的是下一个百年。

马自达汽车株式会社专务执行董事 稻本信秀:汽车开发和制造拥有非常悠久的历史,所以技术积累非常丰厚,我不觉得IT企业会成为造车的主流,马自达会努力尽量不丧失这方面的优势。

奇瑞汽车董事长 尹同跃:互联网企业以关注用户为核心的互联网思维,正在逐步进入传统的制造业。汽车行业作为最大宗的消费类制造业,近来也有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企业开始涉足。

然 而汽车行业所涉及到的技术广度、深度、体系复杂度、技术的封闭性是家电、手机等行业所不能相比的,同时汽车行业也有自己的行业规律。事实上,不单是互联网 企业要做汽车,传统的汽车行业也在深刻的学习互联网思维。所以,重要的是看是不是真正的以客户为中心、真正的掌握了互联网思维、真正的遵循汽车行业的客观 规律。

上汽集团副总裁乘用车公司总经理 王晓秋:一些互联网企业说要颠覆传统汽车。就目前情况来看,互联网公司要颠覆传统汽车,还是为时过早。

他们参与造车,说要制造出和我们不一样的汽车。但他们是怎么颠覆的呢?无非就是收购一些传统车企,然后制造出一台加了互联网元素的汽车。这样简单地把互联网加进汽车,并不能颠覆传统汽车行业。真正的颠覆,应该是彻底取代这个行业。

真正的互联网汽车,应该是实现完全自动驾驶。但是在这之前,必须实现V2V、V2X、通信等的统一,这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谁能拿出这么多资金呢?所以,互联网公司暂时还颠覆不了传统汽车。

长 城汽车董事长 魏建军:传统车企与互联网的结合不是造车的概念,而是互相合作、如何借助资源的概念。我认为,我们对智能汽车的理解,比互联网公司更加深入,汽车智能化未 来主要依托的是国家基础设施,而在智能汽车上加入那些与顾客增加粘性的东西,则需要互联网的数据支持。互联网造车是一个好事情,我也希望互联网企业体会一 下造车是什么感觉,会比他们想象的难得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