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最后疯狂?这一“避险”标的被买爆背后逻辑为何?

来源:FX168 作者:长阳 2016-06-07 15:52: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美联储(FED)加息预期的直线跌落以及英国退欧忧虑的急剧升温,似乎全球发达国家债市的避险魅力再次得到大力彰显。彭博发达国家债券收益率指数再次跳水至62个基点,创出纪录新低。

国际债市的收益率走势和诸多市场专业人士的预测背道而驰,自从前美联储主席伯南克(Ben Bernanke)“打破政策沉寂”以来,这一观点就不曾正确过。

2011年开始,伯南克采取了多项措施切实推进美联储政策透明化,包括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明确超低利率政策执行期限、发布利率预测、明确2%通胀目标、为加息设置通胀率和失业率门槛等。

更为决定性的是,美联储当时意识到此前的量化宽松举措(QE)还不够,于是祭出了QE2,乃至有了之后的QE3和扭转操作等非常规举措。

然而债市收益率行情就这么“一直向下倾斜”着:

正如彭博评述所指出的,在全球央行挣扎着试图刺激经济增速和通胀时,投资者都在寻求相对安全的债券加以投资。

欧洲和日元的决策者都在追逐史无前例的刺激方案,交易员眼下则忙于下调美联储年内加息的预期。

三星资产管理(Samsung Asset Management Co.)的海外固定收益投资负责人Wontark Doh表示:“美联储6月加息的可能性下降,美债价格(与收益率为倒数关系)涨了上去,买盘还会持续,此种效应全世界都可以看到。”

10年期美债隔夜降至1.73%,彭博调查去年的采访结果显示,经济学家平均预计10年期美债收益率在6月30日将来到2.55%。

就在亚市开盘前,澳洲10年期债收益率也跌至了2.15%的纪录新低,日本同类债则竟是负的0.125%,同样接近-0.135%的纪录谷底。

然而疯狂买入主权债的债券投资者似乎忽略了一个事实,全球各国政府都和日本一样在发售负利率主权债,而其中很多国家的政府其实已经破产。

日本政府债水平相当于GDP的220%,而日本央行是最新的加入到负利率大家庭的货币当局之一。然而即便是债务水平追臭名昭著的欧洲国家意大利,其政府也在发售负利率债券。

负利率债券意味着向政府购债的投资者反而要向政府“支付利息”,一旦债券到期,投资者到手的钱即便在账面上也变小了。

然而负利率债市场正以让人心慌的是其膨胀速度:

2016年1月,全球负利率政府债市场总计规模为5.5万亿美元,1个月后的2月就达到了7万亿美元,5月份的数字是9.9万亿,现如今又来到了10.4万亿。这巨大的主权债券泡沫在过去短短几个月时间内又吹大了一倍。

这些债券的买家是否始终有如此热情?全球债市是不是正站在这里?

这还真是一小部分人内心所恐惧的一桩大事。

注:文中图表及图片均来自zerohedge网站 FX168财经网制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