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Shibor连涨14日!流动性拐点争论持续升温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严洲 2016-11-29 14:57: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Shibor连涨14日!流动性拐点争论持续升温)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显示,截至今日(11月29日),各品种利率继续上涨,这已是Shibor连续14个交易日上涨。

具体看来,短期利率中,今日,隔夜利率上涨0.40个基点,至2.3020%;7天期利率上涨1.50个基点,至2.4810%;14天期利率上涨1.10个基点,至2.6180%;1月期利率上涨1.19个基点,至2.8565%。

29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900亿元逆回购操作,包括900亿元7天品种、700亿元14天品种和300亿元28天品种,中标利率分别继续持平于2.25%、2.40%和2.55%。

据交易员反映,昨日市场资金面较上周趋紧。鉴于今日到期资金量为2000亿元,故今日公开市场实现资金净回笼100亿元,连续第四个交易日实现资金净回笼。

29日援引券商人士的观点称,在此前央行持续净投放的呵护下,资金面出现改善迹象,央行随即通过净回笼收回流动性,再度验证了市场对流动性紧平衡的预期。而美联储加息时点或越来越近,美元强势格局下人民币汇率继续承压,加之国内去杠杆去泡沫基调持续、通胀预期升温等因素,货币政策料难以放松,资金面稳中偏紧格局或仍将延续。

上海证券报此前报道,不断走高的资金价格让市场对当前的流动性颇有疑虑,投资者此前对更多宽松政策的预期被打破,有关流动性拐点的讨论开始升温。

海通证券首席宏观债券分析师姜超认为,近期大宗商品价格持续暴涨,将推动四季度通胀压力上行,加上美国年末加息窗口渐近,人民币汇率将持续承压,预计短期内货币政策难以宽松,流动性出现短期拐点。

海通证券今日再度发布报告指出,12月美联储大概率会启动本轮第二次加息。与此同时,美国10年国债利率上升90bp达2.4%,欧洲和日本长期国债利率也在走高。全球主要发达经济体的货币政策都出现了收紧的拐点。

对此,海通证券表示,央行投放资金的平均成本已从2%左右升至2.7%以上。市场资金成本缓慢抬升,中国货币政策短期呈现收紧的态势。

在新近发布的《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央行提到当前物价上行的压力,强调要抑制资产泡沫和防范经济金融风险,同时,由于存款准备金工具可能形成资产负债表效应且信号意义较强,所以降准受到的制约较多。

不过,在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看来,若国内经济状况仍然在调整当中,流动性拐点恐怕还没有到来。最近货币市场利率的回升仅是波段性去杠杆造成的现象,不会一直持续。因此,国内流动性拐点之说很难成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