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国新办就《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事实与中方立场》白皮书举行发布会

来源:新华社 2018-09-25 13:34: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8年9月25日(星期二)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正部长级)兼副部长傅自应,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罗文,财政部副部长邹加怡,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贺化和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新闻发言人郭卫民出席,介绍和解读《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事实与中方立场》白皮书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以下是文字实录:

【10:01】郭卫民:女士们、先生们,欢迎出席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昨天下午,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了《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事实与中方立场》白皮书,今天上午我们举行发布会,向大家介绍和解读白皮书的主要内容。

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有,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傅自应先生、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先生、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先生、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罗文先生、财政部副部长邹加怡女士、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贺化先生。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新闻发言人郭卫民,今天发布会我来主持。

【10:03】郭卫民:首先,我简要介绍一下白皮书的主要内容。《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事实与中方立场》白皮书,全面介绍中美经贸关系的基本事实,系统阐释中国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政策立场,阐释中美经贸关系互利共赢的本质,阐明美国政府的贸易保护主义和贸易霸凌主义行为对世界经济发展的危害,展示中国坚定维护国家利益、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决心和意志。白皮书全文共约3.6万字,分前言和正文六个部分组成。

白皮书指出,中美两国建交以来,双边经贸关系持续发展,形成了紧密合作关系,不仅使两国共同获益,而且惠及全球,良好的中美经贸关系对两国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现任美国政府通过发布《对华301调查报告》等方式,对中国作出一系列不实指责,严重歪曲中美经贸关系的事实,同时不断升级关税措施,使两国多年努力培养起来的经贸关系受到极大损害,也使多边贸易体制和自由贸易原则遭遇严重威胁。

【10:05】郭卫民:白皮书强调,经济全球化是大势所趋,和平与发展是民心所向。中美经贸关系事关两国人民福祉,也关乎世界和平、繁荣、稳定。对中美两国来说,合作是唯一正确选择,共赢才能通向更好的未来。中国坚定维护国家尊严和核心利益,坚定推进中美经贸关系健康发展,坚定维护并推动改革完善多边贸易体制,坚定保护产权和知识产权,坚定保护外商在华合法权益,坚定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坚定促进与其他发达国家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互利共赢合作,坚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中国将始终与世界同行,顺大势、担正义、行正道,坚定不移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坚定不移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坚定不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事实与中方立场》白皮书以中、英、法、俄、德、西、阿、日等8个语言发表,由人民出版社、外文出版社分别出版,在全国新华书店发行。

我先做这些介绍,下面请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傅自应介绍白皮书有关情况。

【10:09】傅自应:谢谢郭卫民副主任,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女士们、先生们,昨天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了《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事实与中方立场》白皮书,今天举行新闻发布会,我借这个机会对白皮书内容作一个简要的介绍。

【10:10】傅自应:大家知道,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达国家,中美经贸关系既对两国自身意义重大,也对全球经济的稳定和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中美两国建交以来,双边经贸关系不断深化,利益高度融合,“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而且惠及全球。

中美两国经贸合作规模巨大,且经济发展阶段、社会制度、文化传统各不相同,存在经贸摩擦是正常的,关键是如何增进互信、促进合作、管控分歧。长期以来,两国政府为此付出了巨大努力,使中美经贸关系克服各种障碍不断向前发展,成为中美关系的压舱石和推进器。但近期美方推行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对华采取一系列的贸易限制措施,连续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加征关税。中国从维护两国共同利益和世界贸易秩序的大局出发,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争议,以最大的耐心和诚意回应美方关切。但美方出尔反尔、不断升级事态,使中美经贸合作受到极大影响,也使多边贸易体制和自由贸易原则遭遇严重威胁。

【10:11】傅自应:为澄清中美经贸关系的事实,阐明中国对中美经贸摩擦的政策立场,推动问题合理解决,中国政府编写了《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事实与中方立场》白皮书。

白皮书首先从货物贸易、服务贸易、相互投资等多个角度,系统阐述了中美经贸关系的互利共赢特征,指出双方都从中受益匪浅。特别是,美国在与中国的经贸交往中获得了广泛、巨大的经济利益,分享了中国发展带来的机遇和成果,所谓“美国吃亏论”是站不住脚的。

【10:11】傅自应:去年以来,美国政府声称中国“经济侵略”“不公平贸易”“盗窃知识产权”“国家资本主义”,歪曲了中美经贸关系的事实。白皮书以大量数据和事实为依据,就如何看待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如何看待公平贸易、如何看待中美企业间的技术转让、如何看待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如何看待中国企业“走出去”、如何看待中国的补贴政策等问题,作了详细的辨析和澄清。

同时,白皮书指出,美国自身存在大量扭曲市场竞争、阻碍公平贸易、割裂全球产业链的投资贸易限制政策和做法,包括:违反公平竞争原则歧视他国产品、滥用“国家安全审查”阻碍他国企业在美正常投资活动、提供大量补贴扭曲市场竞争、使用大量非关税壁垒、滥用贸易救济措施等。

【10:12】傅自应:白皮书指出,美国作为二战后国际经济秩序和多边贸易体制的主要建立者和参与者,本应带头遵守多边贸易规则,在世贸组织框架下通过争端解决机制妥善处理与其他成员国之间的贸易 摩擦。但美方片面强调“美国优先”,将国内问题国际化、经贸问题政治化,不仅损害了中国和其他国家的利益,更损害了美国自身的国际形象,最终必将损害美国的长远利益。

白皮书强调,当前全球经济刚刚走出国际金融危机的阴影,回升态势并不稳固。但美方采取的一系列单边贸易保护措施,破坏了国际经济秩序,冲击了全球价值链和国际分工体系,干扰了市场预期,成为全球经济复苏的最大不确定因素和风险源。

最后,白皮书对中方的立场作了系统的正面阐述。

【10:15】傅自应:首先,中国坚定维护国家尊严和核心利益。对于贸易战,中国不愿打,但不怕打。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任何外部因素都不可能阻止中国的发展壮大。中方谈判的大门一直敞开,但谈判必须以相互尊重、相互平等和言而有信、言行一致为前提,不能以牺牲中国的发展权为代价。

【10:15】傅自应:第二,中国坚定推进中美经贸关系健康发展。中美经贸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符合世界人民的共同利益。中国愿同美国相向而行,本着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精神,聚焦经贸合作,管控经贸分歧,积极构建平衡、包容、共赢的中美经贸新秩序,共同增进两国人民福祉。

【10:16】傅自应:第三,中国坚定维护并推动改革完善多边贸易体制。中国坚定遵守和维护世贸组织规则,支持开放、透明、包容、非歧视的多边贸易体制,支持对世贸组织进行必要改革,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10:17】傅自应:第四,中国坚定保护产权和知识产权。中国将不断完善知识产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依法严格保护内外资企业合法知识产权。中国愿意与世界各国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合作,也希望外国政府加强对中国知识产权的保护。

【10:17】傅自应:第五,中国坚定保护外国投资者在华合法权益。中国将着力构建公开、透明的涉外法律体系,不断改善营商环境,为各国企业在华投资经营提供更好、更优质的服务。中国政府高度关注外国投资者合理关切,愿意回应和努力解决企业反映的具体问题。

【10:18】傅自应:第六,中国坚定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中国改革的方向不会逆转,只会不断深化。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中国将坚定不移地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10:18】傅自应:第七,中国坚定促进与其他发达国家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互利共赢合作。中国将在互利共赢的基础上与有关经贸伙伴一道加快推进多双边经贸谈判和合作,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

【10:19】傅自应:第八,中国坚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将继续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与其他国家一道,共同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10:19】傅自应:总之,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始终与世界同行,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谢谢大家!

【10:19】郭卫民:谢谢傅部长,下面进入提问环节。

【10:21】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对于中美双边经贸关系,美方认为中方采取了不公平的做法,让美国吃了亏,对此您怎么看?另外,对于中美经贸关系未来您怎么看?谢谢。

【10:22】傅自应:美国内一些人声称,中国进行不公平竞争,导致美国对华货物贸易出现巨额逆差,美国吃亏了,这个说法与事实不符、站不住脚,完全是一种误导。

中美经贸合作是双方优势互补的自然结果,是国际产业分工的必然选择,是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所在。经过近40年发展,中美经济深度融合、相互依赖。双边贸易规模已达到7000亿美元,双向投资存量超过2300亿美元,美资企业在华年销售收入7000亿美元,利润超过500亿美元。中美双方的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