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全网最低价!拼多多“双十一”物流订单同比狂增3倍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李乔宇 2018-11-14 08:43: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双十一”前夕,各大电商平台动作频频,电商行业的“搅局者”拼多多似乎在这个“双十一”显得较为低调。”  在行业人士看来,拼多多订单量的上涨则在于电商行业的逐渐成熟以及历年“双十一”培养出的惯性消费习惯。

(原标题:全网最低价!拼多多“双十一”物流订单同比狂增3倍)

今年“双十一”前夕,各大电商平台动作频频,电商行业的“搅局者”拼多多似乎在这个“双十一”显得较为低调。

但即便不与其他电商巨头“硬碰硬”,拼多多仍然在这场电商盛宴中受益颇丰。据拼多多披露的数据显示,总物流订单数同比增长逾300%,农产品、电子产品等均在拼多多的“双十一”大促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有分析人士将拼多多“双十一”期间的订单量增长归功于电商市场的逐渐成熟以及“双十一”消费者消费习惯的养成。拼多多方面则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称“最根本原因是基本实现了全网最低价”。

据拼多多日前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11日上午9时25分,拼多多平台GMV(网站成交金额)超越去年全天。“双十一”期间,拼多多总物流订单数同比增长逾300%。

事实上,相比于部分其他电商平台,拼多多在“双十一”前夕的营销似乎并不高调。另据拼多多方面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双十一”期间同比增长与公司近期日常增幅保持一致,订单数量的增幅符合公司预期。

拼多多方面将平台数据的增长归功于平台用户范围扩大以及客单价的提升。

从客观因素来看,拼多多方面解释,公司上市后的品牌效应发挥了很大作用。自上市以来,拼多多于一线、新一线、二线城市的用户占比在稳定提升。此外,随着拼多多SKU、尤其是入驻国内外品牌数量的增加,消费者有了更多的选择空间。同时,消费者对于平台的信任和依赖度在逐渐提升,“最显著表现是‘双十一’期间,高客单价的3C产品增幅明显。”

从主观因素来看,拼多多方面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基于“货找人”模式,拼多多满足了从一线到乡村市场不同地区、不同消费者多层次消费需求。“比如我们为一线城市消费者匹配了包括云南雪莲果、广西百香果等非传统水果,激发了新的消费动能。”但从最根本的原因来看,综合平台上的“爆款”来看,拼多多订单量快速上行还是因为“基本实现了全网最低价。”

在行业人士看来,拼多多订单量的上涨则在于电商行业的逐渐成熟以及历年“双十一”培养出的惯性消费习惯。

老虎证券投研团队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从拼多多方面来看,“双十一”的营销策略、上市后的品牌效应、深入农村激活产销都是订单量激增的原因;从消费者方面来说,越来越多的人习惯将“双十一”作为一个节日,产生惯性消费。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则认为,上市之后的品牌效应固然有助于拼多多订单量的上涨,根本上还是所拥有的全网用户占比以及平台客单价决定最终的销量数据情况。曹磊指出,拼多多出现的数据增长,主要是社会整体的电商渗透率在继续提升,“所以各大电商平台的数据目前都是上涨的”。

值得一提的是,有数据公司披露数据称,拼多多三季度用户总量几乎0增长。对此,拼多多方面对《证券日报》记者回应称,不清楚上述报告的信息来源与计算方式。用户增长速度和增长总量,在近期发布的Q3财报里会有详细披露。

与其他电商平台相比,拼多多在产品销售品类上的一个不同之处或在于对于农产品的看重。数据显示,“双十一”期间,拼多多实现农产品订单量超4000万单,其中的1200万单由全国国家级贫困县通过“产地直发”的方式发出,总量超过1亿斤,较去年同比增长逾409%。拼多多方面称之为“此次大促期间的最大亮点”。

谈到上述销售数据,曹磊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拼多多披露“双十一”期间每天的包裹数超过250万单,最高摸高到400万单每天。这就意味着,拼多多将每天流量的至少10%切给了农产品。曹磊表示:“这在整个电商行业算是非常高的。”

对于发力农产品的原因,拼多多方面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目前,农货电商占行业流通比不足8%,提升空间很大,拼多多的农货目标是将全国主要产区的农田和城市的小区、写字楼连在一起,将拼多多的农货供给地遍布全国。

老虎证券投研团队则对《证券日报》记者谈到,拼多多一开始通过社交发展壮大就推广过很多农副产品,这也是其优势之一,“与其说另辟蹊径,不如说这是拼多多在面对外界质疑以及市场竞争压力下展示出的强烈求生欲。”

拼多多经营农产品或并非仅仅看重农产品的销售市场。农产背后的市场空间或为拼多多发力农产品的一个重要因素。有业内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对于电商而言,农产品未必是一门好生意,“农产品需要冷链运输,冷链运输成本较高,或将拖低电商销售农产品所实现利润率。电商做农产品想要赚到钱可能是很难的,拼多多此举或意在进一步打响品牌,更好地在低线市场推广。”

拼多多方面亦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在某些低线市场,尤其是拼多多覆盖的农货产区,农户们对于拼多多表现出了极高的信赖度。很多村民表示在他们看来电商完全等同于拼多多,他们通过拼多多卖农产品,又通过拼多多买到了很多物美价廉的产品。”

此外,品牌印象的提升或将成为拼多多经营农产品产生的“副作用”。曹磊谈到,农产品假货和山寨的可能性最小,“双打”压力下,而这种居间撮合交易又能使得拼多多平台的一至六线城市消费者和生产者产生自然的用户黏性,“平台在其中也必然是受益的”。

不过,曹磊还解释,“农产品电商比较难做,拼多多是不是能把农产品的上行做好,与城市居民的需求进行‘多对多’的匹配,其实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如果真的做到了,就相当于获得了最为宝贵的‘消费升级’基础人群。”

值得一提的是,即便另辟蹊径或许也难以减轻拼多多所面临的竞争压力。“截至目前,拼多多从巨头的缝隙里长大,还是有一些独到之处的。但是存量的巨头也必然不会坐视拼多多继续长大。”曹磊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