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随着全球经济增长放缓 各国央行正接近“反向利率”

来源:友财网 2019-10-10 08:53: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项针对经济学家的调查显示,尽管美联储不太可能将基准利率降至负值,但在利率开始降至弊大于利之前,全球央行仍有进一步降息的空间。相比之下,根据民意调查的中值估计,欧洲央行应该能够将存款利率从目前的负0.5%下调至负0.8%,日本央行可能将关键利率从负0.1%下调至负0.35%。

(原标题:随着全球经济增长放缓 各国央行正接近“反向利率”)

一项针对经济学家的调查显示,尽管美联储不太可能将基准利率降至负值,但在利率开始降至弊大于利之前,全球央行仍有进一步降息的空间。

在全球经济下滑已经迫使美联储和欧洲央行降低借贷成本的情况下,政策制定者准备采取更多行动。然而,他们也意识到,在某个时候,他们将不得不停止使用这一工具作为刺激措施,因为他们担心会触及所谓的“反向利率”,即廉价资金会变成紧缩资金。

对经济学家的最新调查显示,美联储和英国央行目前只会将各自的基准利率从1.75%降至2%和0.75%,而这两个机构都曾发出反对负利率的信号。

相比之下,根据民意调查的中值估计,欧洲央行应该能够将存款利率从目前的负0.5%下调至负0.8%,日本央行可能将关键利率从负0.1%下调至负0.35%。

调查结果表明,货币政策在完全用尽之前仍可放松,这在受贸易紧张困扰的世界经济中是个好消息,而制造业已经陷入衰退。不过,这些数据也表明,各国央行的火力不及历史水平,这可能会让投资者感到恐慌,并突显出,如果当前的经济放缓持续下去,各国政府需要采取更多行动。

“目前,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似乎有意愿在经济下滑时压低利率。”FIM Group OYJ首席分析师蒂莫·赫沃宁(Timo Hirvonen)表示。“美联储和英国央行不认为负利率是一种选择。”

普林斯顿大学(Princeton University)的马库斯·布鲁纳迈尔(Markus Brunnermeier)和扬·科比(Yann Koby)在一项研究中普及了反向利率的概念。他们在研究中提出,在某个时点,宽松的货币政策会变成紧缩政策,因为银行出于对自身股权状况的担忧或满足资本监管要求的需要而停止放贷。一些银行,尤其是欧洲的银行,已经开始反对负利率。

另一个怀疑利率有下限的理由是,人们怀疑基准越低,就会有越多的人为了保护自己的退休生活而增加储蓄。一些政策制定者还认为,极低的利率可能会吹大资产泡沫或损害生产率。

毕马威(KPMG LLP)首席经济学家康斯坦斯·亨特(Constance Hunter)表示,“从通胀预期、刺激投资和支出等方面来看,负利率的边际回报正在递减。”

美联储今年已经两次下调基准利率,以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为首的政策制定者倾向于再次采取行动。但鲍威尔上月表示,负利率并非“我们的首选”工具。这样的政策在美国可能被视为非法,而且考虑到它可能给银行和货币市场基金造成的破坏,也不清楚它能带来多少经济收益。

*“有些不自然”*

英国央行也反对负利率,尽管英国在没有离婚协议的情况下离开欧盟的风险越来越大。英国央行行长马克·卡尼排除了将其降至零以下的可能性,认为这样做“有些不自然”,因为这样做可能会损害银行的利润率、盈利能力和资本化,从而损害银行放贷的意愿。

欧元区和日本已经出现负增长。欧洲央行上一次下调银行隔夜存款利率是在9月12日,欧洲央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吉表示,这并不一定是最低利率。官员们辩称,由于低利率提振了信贷需求,放贷机构在利润率上的损失,要大于在业务量上的补偿。

虽然日本央行表示更愿意加大宽松力度,但它也担心大规模宽松计划对商业银行和市场的副作用。

在国际清算银行(BIS)本周发布的一项调查中,各国央行官员表示,零利率和资产购买帮助了经济增长和通胀,利好大于负面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