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两部委印发国家化肥商业储备管理办法 关注五股

来源:证券时报 2020-08-12 06:52: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黑猫股份:行业两头受压,业绩大幅下滑

黑猫股份 002068

研究机构:光大证券 分析师:裘孝锋,陈冠雄 撰写日期:2019-08-21

事件:

公司 8月 19日晚间公布了 2019年半年报: 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1亿元,较上年同期下滑 18.64%; 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6亿元, 较上年同期下滑 138.01%。

点评:

1.行业两头受压,公司业绩大幅下滑。公司主营产品为炭黑,上游为煤焦油,直接下游为轮胎,终端为汽车。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 2019年上半年我国汽车产销量分别为 1213.2万辆和 1232.3万辆,同比分别下降3.7%和 12.4%,终端需求的下滑导致上半年国内轮胎的产量同比下滑.19%,对炭黑的需求减弱。与此同时,上游煤焦油由于焦企行业产能收缩导致供应下滑,上半年山西煤焦油均价 3276元/吨,同比基本持平,而炭黑均价 7230元/吨,同比下滑 14.9%,公司炭黑产品毛利率下滑 13.3个百分点,炭黑行业两头受压,公司营收、净利润都大幅下滑。

2. 公司是国内最大的炭黑生产企业,目前产能已达 110万吨,位于国内第一、全球第三, 2019年上半年行业平均开工率维持在 60%以下, 公司产量 47.96万吨,开工率 87.2%远远高于行业平均,产能规模优势明显。

3. 公司产能布局合理,积极筹划海外基地。公司在江西景德镇、辽宁朝阳、陕西韩城、内蒙古乌海、河北邯郸和唐山、山西太原、山东济宁建立了八个生产基地,自创的循环经济效益良好,成本控制出色。与此同时,公司正在筹划实施首个海外产能基地项目。

盈利预测与评级: 2019年上半年上游煤焦油价格维持在较高水平,炭黑行业成本压力较大,企业提价意愿较强,但无奈终端汽车产销量下滑,轮胎对炭黑的需求疲软,打压炭黑行业涨价,炭黑行业毛利率下滑,我们下调 2019-2020年盈利预测、新增 2021年预测,预计 19-21年 EPS 分别为-0.18、 0.46、 0.65元,考虑到公司是行业龙头企业,规模优势明显且目前已经是行业最差时候,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下游市场继续下滑;环保政策趋严,行业开工受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