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产能偏紧加需求提升 驱动IC持续缺货 6股热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0-09-26 02:57: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晶盛机电:研发进展显著,国产势在必行

晶盛机电 300316

研究机构:广发证券 分析师:王珂,罗立波,代川 撰写日期:2020-09-14

晶盛机电:研发进展显著,材料设备齐发。在今年市场受到疫情冲击的背景下,晶盛机电在技术研发和产品开拓上仍取得了显著进展。8月公司官方微信公众平台发布新闻,宣布晶盛机电首台硬轴直拉炉成功生长出8英寸硅单晶,以及实现了8英寸硅外延炉和6英寸碳化硅外延炉通过客户验收。此次进展进一步巩固了公司晶体生长装备技术的核心竞争力,拓展了公司在硅半导体和第三代半导体设备领域的市场布局,通过实现设备国产化,极大降低硅和碳化硅材料应用成本,推动产业发展。公司20H1半年报披露,期末合同负债14.25亿元,公司未完成合同总计38亿元为历史最高水平,在手订单总体充沛。

替代进口:降低对外依赖,设备国产化势在必行。国内半导体硅片对日依赖度较高,中国硅片自有产能建设迫在眉睫。根据日本海关数据,中国大陆进口自日本的硅晶圆金额占日本出口总量的比例从16年的左右提升到了19年的17%。通过日本海关出口数据,同样可以发现日本出口到中国大陆的硅晶圆加工设备金额逐年抬升,且过去4年销售单价大幅提高,这大大增加了我国自有半导体硅片产能建设的设备投资成本。因此,半导体上游设备的国产化迫切程度甚于半导体硅片本身。因为唯有国产生产设备行业崛起,才能根本上解决国内半导体上游材料过去长期受制于进口的局面。

投资建议。我们预测公司2020-22年EPS分别为0.69/0.91/1.05元/股,当前股价对应市盈率42/32/28倍。考虑到公司研发驱动的成长性,以及可比公司估值,给予公司2021年合理PE估值35x,对应合理价值为32.02元/股。继续给予公司“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国内光伏装机低于预期;半导体国产化进程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