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国产飞机获华夏航空订单 民机产业链形成 5股热

来源:证券时报 2020-10-17 06:03: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航机电:机电系统龙头增长稳健,核心受益航空装备尤其新型战机高景气

中航机电 002013

研究机构:安信证券 分析师:冯福章 撰写日期:2020-08-07

中航机电是中航工业旗下航空机电系统业务的专业化整合和产业化发展平台,是我国军用和民用航空机电系统领域国家队,在我国航空机电产业中具有绝对龙头地位。公司的发展历经三次重大资产重组,实现从“小、散、弱”到“大机电”转变,目前控股12家、托管8家机电系统公司等核心机电系统资产,形成了以军用航空业务为核心,兼顾民用领域协同发展,涵盖机电系统全产业链的格局。

公司作为我国机电系统的绝对龙头,航空主业突出,内生增长稳健,将核心受益我国军民两大机电产业的发展。公司主营业务是航空产品、非航空产业及现代服务业;公司航空主业突出,航空产品贡献70%以上毛利,过去五年营收、归母净利复合增速10.61%、14.47%,归母净利增速高于营收增速,盈利能力持续提升。

1)航空装备尤其是先进战机处于迫切列上量阶段,机电龙头核心受益行业高景气。2020年我国空军要构建以四代装备为骨干、三代装备为主体的装备体系,当前我国军机数量和结构都亟需优化。根据目前我国空军军机的装备数量和结构看,预计军机未来十年的换装列装规模达6500亿,对应机电系统市场规模达1250亿,其中战机带来的机电系统增量达961亿元,是航空装备增量最大、最迫切的机型。此外如果考虑维修市场则机电系统空间更为广阔。公司在国内军机机电系统占有绝对龙头地位,是中航工业旗下唯一的机电系统平台,产品已涵盖各机电子系统,基本覆盖国内军机市场。综合看,军机机电系统仍将是公司内生增长的核心驱动因素,主要受益以下核心逻辑:一方面,未来几年我国军机尤其是战机新型号换装列装处于加速态势,保持较高景气度;另一方面,机电系统综合化、多电化技术趋势决定了新机型中机电系统的单架价值量占比有提升,公司产品毛利率有望稳中有升;再者,公告显示,公司未来以航健作为平台打造一站式航空维修服务模式,未来目标是维修和备件占比提升至50%左右。

2)以以C919为代表的国产民机上量及机电系统国产化趋势将是拉动我国民机机电系统快速增长的主要力量。长期看,预计我国民用飞机机电系统总规模达2万亿元;短期看,预计2020年机电系统在国产民用飞机中市场规模超200亿元;民机机电系统的国产化率也有望进一步提升。公司依托军机航空核心技术优势大力拓展民用航空产品,已实现从国内机型配套向全球民机市场配套发展,民机产品配套从初级向中高级产品发展,从单个产品向系统级产品的发展。我国机电系统产品在C919项目中有5个系统先后与国外知名企业开展合作,其中液压、燃油、电源系统分别与派克宇航、UTAS组建了合资公司,高升力系统与MOOG开展了项目合作,空气管理系统与LIEBHERR开展了项目合作,座椅系统实现自主研制;MA700支线飞机实现5个机电系统的自主牵头研制,实现了系统级研发、关键部件研制;AG600大型水陆两栖飞机几乎所有机电系统实现自主研制等。综合看,公司民机机电系统业务有望以伴随我国以C919国产大飞机为代表的民机产业,未来体量上升一个大的台阶。

公司是唯一的航空机电全科目平台,优质资产注入仍有望有序推进。公司自2013年托管18家机电系统下属企业以来,截至目前已陆续收购了托管公司中的4家,目前仍托管包括一个优质研究所:南京机电液压中心(609所)(2018年6月新增)等在内的8家公司。我们认为:不管是军机还是民机在综合化、多电化发展趋势下,现有机电系统“小、散、弱”的局面只能通过整合来建立系统供应商级的能力,中航机电作为唯一平台,资产注入仍有望继续,核心优质资产注入将带动中航机电在系统级供应能力上再上升一级,协同效应有望进一步凸显。中航工业整合组建机载公司有利于更好地承担国家机载重大专项,是顺应全球航空机载产业机、电一体化发展趋势的需要。公司未来将受益于相关资源的整合。

投资建议:中航机电作为我国机载机电系统绝对龙头,航空主业突出,内生增长稳健,将核心受益我国军机尤其是战机新机型换装列装加速、新机型机电系统价值量占比逐渐提升以及维修市场空间的逐渐打开;同时民机机电系统在以国产大飞机等为代表的民机中市场占有率逐渐提升,国产替代空间巨大。公司是中航工业旗下航空机电系统业务的专业化整合和产业化发展平台,平台地位稳固、唯一,前期资本运作有序开展,后续优质资产注入仍有望有序推进,大机电产业协同效应逐渐凸显,公司盈利能力持续改善。我们预计公司2020-2022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0.27、11.83、13.76亿,对应EPS分别为0.28、0.33、0.38元,维持买入-A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武器装备列装换装不达预期;民用航空机电产品订单及国产替代不达预期;院所改制及资产注入进度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