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融资1亿美元缺乏支持者,喜马拉雅IPO或三度“折戟”?有声市场还是蓝海吗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作者:尘落拓 2022-06-24 16:31: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目前而言,“声音经济”在国内依旧是待开发的蓝海,可惜,虽有不少企业入局,但开拓者总是筚路蓝缕,在这些有声平台中,即使是处于头部的喜马拉雅也依旧面临着一些难题。

上个世纪盛行“三转一响”四大件,其中的收音机占据着格外重要的位置,对普通人而言也是个奢侈的物件。但随着生活水平快速提高,收音机的用武之地越来越少,甚至只有晨练的老人、四六级考生才会用到。

不过,和收音机拥有同一属性的“有声读物”依旧不乏受众。有声小说、相声、电台、播客……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对“声音”的追求超过了“画面”,也催生了喜马拉雅、荔枝、蜻蜓等一众有声平台的发展。

目前而言,“声音经济”在国内依旧是待开发的蓝海,可惜,虽有不少企业入局,但开拓者总是筚路蓝缕,在这些有声平台中,即使是处于头部的喜马拉雅也依旧面临着一些难题。

喜马拉雅IPO或三度折戟

6月24日,据市场消息,喜马拉雅因融资最多1亿美元的IPO计划缺乏投资者支持,已经暂停在香港的上市计划。根据《金融时报》报道,有知情人士称,尽管“市场环境不合标准”,但喜马拉雅暂停IPO,部分原因是该公司的一些私人股东要求退出。

值得关注的是,这已经是喜马拉雅第三次冲击资本市场。

第一次是在2021年4月,喜马拉雅曾提交赴美上市招股书。

彼时,高盛、摩根士丹利、美银等担任联席主承销商。IPO前,联合创始人余建军代表团队合计持股17.2%,熊明旺的兴旺投资持有喜马拉雅10.7%的股份,为最大机构投资方;挚信资本和腾讯分别持有7.5%和5.4%的股份。

但由于中国和美国政府同时加大了对赴美上市公司的审查力度,喜马拉雅在美国上市的计划最终搁置。

第二次是同年9月,喜马拉雅向香港联交所提交了首次公开发行(IPO)申请,计划在港交所挂牌上市。

高盛、摩根士丹利、中金公司为联席保荐人。招股书显示,腾讯、阅文、百度、小米、好未来、索尼音乐为喜马拉雅的战略投资者。主要财务投资者包括美国泛大西洋投资集团、挚信资本、高盛、兴旺投资、创世伙伴资本、普华资本、合鲸资本等。

但是,由于在港上市流程复杂,所需时间太久,导致喜马拉雅招股书超过半年期限而失效,公司不得不暂停这一轮上市冲刺计划。

时隔两周后,2022年3月29日,喜马拉雅更新了招股书,开启了第三次上市计划。

需要指出的是,截至目前,喜马拉雅的第三次IPO是否暂停还没有官方消息。虽然前述市场消息称IPO已经暂停,但据格隆汇快讯,一位接近喜马拉雅的知情人士透露,喜马拉雅目前上市计划正在正常进行中,并未暂停。

根据港交所官网信息,目前喜马拉雅的上市申请依旧显示为“处理中”。

按照中华网财经此前消息,喜马拉雅正为IPO引入基石投资者,集资可能不足1亿美元(约合7.8亿港元),若与基石投资者谈判进展顺利,考虑6月30日左右开始接受机构投资者认购,但仍可能视市况而推迟时间表。

产品百花齐放,毛利率持续改善

事实上,“有声经济”的价值在国内尚未被发掘。

据灼识咨询数据,目前,相关用户花费于在线音频内容的时间占其花费于整体在线内容的时间比例仅为5.9%,但这一比例正在逐步增加,预计2026年将增长至18.4%,年复合增长率将高达49.6%。

作为中国音频平台的头部企业,喜马拉雅正在持续完善多元化布局。

日前,耗时九个月打磨的全球首部《哈利·波特》官方授权中文有声书,正式上线喜马拉雅,成为在线音频最新的话题点。此前,《三体》有声读物和广播剧2021年的累计收听次数更是达到9.26亿次。

除此之外,喜马拉雅还集合了多个领域的优质IP,科普领域有“藏狐主任”张辰亮的《小亮老师的博物课》,文学领域有《张爱玲全集有声剧》、《王小波全集》、《马尔克斯大全集》等,游戏领域有《阴阳师》的同人广播剧《怪谈书社》等。

这类有声产品的问世也让有声市场从野蛮生长走向精品制作,推动了动漫、游戏、文学等多种内容的有声化改变。未来,喜马拉雅或将更加重视延长IP衍生的孵化链条,进一步扩大用户群体。

多元化的布局,为喜马拉雅带来的红利也很明显。

据最新一期招股书显示,2021年,喜马拉雅以移动端平均月活1.16亿的用户在中国在线音频应用程序中排名第一,稳坐第一把交椅。平台移动端平均月活跃付费用户达1490万,较2020年增长48.1%,平均月活跃用户付费率约为12.9%。

业绩方面,2021年喜马拉雅营收为58.6亿元,同比增长43.7%;毛利为31.63亿元,同比增长57.86%;毛利率从2020年的49.1%提升至了2021年的54.0%。目前,喜马拉雅已经完成了9轮融资,估值超过200亿,腾讯、百度、小米、索尼等均参与战投,阵容不可谓不豪华。

有声经济蓝海之下,盈利问题待解

随着注意力红利消失,在线音频在国内市场经过十年的打磨,正在逐渐打开属于“有声经济”、“耳朵经济”的时代。第三方数据显示,中国在线音频用户规模保持连续增长态势,2022年在线音频用户规模预计将达到6.9亿人。

不过,相关公司的盈利难问题依旧需要关注。

喜马拉雅于2019年、2020年及2021年的年内亏损分别为人民币19.25亿元、28.82亿元、51.06亿元,同比持续扩大49.71%、77.17%。经调整的年内亏损(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计量)分别为人民币7.49亿元、5.39亿元、7.59亿元,2020年同比减亏28.04%,但2021年再度反弹,同比扩大40.82%。

2020年抢先登陆资本市场的荔枝,也没有摆脱亏损难题。

据荔枝发布的2021年度财报显示:2017年-2021年,荔枝净亏损分别为1.54亿元、934.2万元、1.33亿元、8218万元和1.27亿元。

可见,对于音频企业而言,盈利依然是最大的问题,即使喜马拉雅此次能够上市成功,也需要继续面对如何实现盈利和突破发展瓶颈的现实问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大西洋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