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英国央行拉响加息警铃 财政大臣要崩溃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1-08-06 20:24: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英国央行行长Andrew Bailey显然已意识到任何政策退出都会给公共财政和英国财政部带来压力,但他还是承诺将把通胀率限制在每年2%。

(原标题:英国央行拉响加息警铃 财政大臣要崩溃)

智通财经APP获悉,英国央行于当地时间周四宣布,有必要在适当的时候采取一些适度收紧措施,以控制物价上涨,这表明英国财政部的官员们后续将面临一个非常棘手的问题:债务成本剧增。

这意味着逐步提高基准利率,并最终退出为刺激经济而购买近9000亿英镑(1.3万亿美元)债券的量化宽松计划。媒体认为这对英国财政大臣Sunak是一个利空消息,Sunak一直依赖这些支持措施来限制债务成本,以减轻疫情对英国财政的打击。

尽管投资者预计英国央行在明年之前不会有任何行动,而且即便到那时也只会小幅加息,但由于英国的借贷规模庞大,英国预算责任办公室(OBR)的数据显示,其公共财政对利率变化的敏感度是金融危机前的六倍。

伦敦国家经济和社会研究所经济学家Rory MacQueen表示:“在经济不景气的时候,量化宽松带来的副作用是让政府受益。很明显,当它退出时,政府不会再从量化宽松中获得那么多的财政收益。”

财政大臣Sunak正指望经济持续反弹,以补充税收收入,并帮助修复未来几年的财政状况。他还多次表示,他正在关注当下英国财政不断增长的债务利息支付。

“随着利率和通胀的变化,这对我们的债务产生了影响,这是我工作中需要担心的众多风险之一。”Sunak在6月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财政部则回避了争论,指出财政大臣Sunak已经开始准备向更常规的借贷成本转变。“利率的变化是我们密切关注的公共财政风险之一,这就是为什么政府在3月份的预算中提出了我们正在采取的行动,以确保公共财政回到可持续的基础上。”英国财政部发言人表示。

截至2021年3月,英国财政赤字接近3000亿英镑,相当于GDP的14%以上。对于当前财年,OBR的最新预测是,这一比例将维持在10%以上,该数值超过了全球金融危机时期的最糟糕结果。

在连续多次的全国封锁政策中,保就业率和保障企业的所增加的支出使得财政压力雪上加霜。其中包括为在封锁期间无法工作的人提供的临时补贴。但是这也将英国财政部的债务规模推高至2.2万亿英镑,债务占经济总量百分比为1960年代以来最高。

Sunak已经要求各部门出台削减成本的措施,这表明未来还会有新的削减措施。这与邻近的欧元区形成了鲜明对比,欧元区的政府仍在更自由地支出。到目前为止,欧洲央行在决定其债券购买规模方面一直从容不迫。

英国央行行长Andrew Bailey显然已意识到任何政策退出都会给公共财政和英国财政部带来压力,但他还是承诺将把通胀率限制在每年2%。当地时间周四,英国央行公布的通胀预测显示,第四季通胀率可能将达到4%,高于此前预期。

目前,英国央行已承诺维持当前货币政策,在今年剩余时间内继续购买债券,有媒体表示这也让Sunak彻底送了口气,终于能再次将工作重心放在修复受疫情重创的公共财政以及更为关键的GDP增长。

刺激计划意味着利率将继续处于历史低位,这一利率将2020-21年的政府债务成本从40年前占GDP的3.8%降至0.9%,尽管债务与GDP的比率已经翻了一倍多。

但随之而来的代价可能是高昂的,OBR在7月份表示,现在加息1个百分点的幅度所带来的财政风险是金融危机前的6倍,几乎是疫情前的两倍。

媒体认为,以美联储2013年所谓的缩减恐慌为指引,英国央行将有责任避免无序退出量化宽松;与此同时,Sunak可能已开始为货币刺激政策退出的那一天做准备。

经济学家MacQueen表示:“实际上政府的财政预期中已经考虑到了货币政策收紧,这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经济快速增长所带来的一些好消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