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分析人士:欧洲央行或将于12月宣布缩减购债计划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1-09-02 15:44: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欧元区经济好转之际,有分析人士认为,欧洲央行将于12月宣布缩减与新冠疫情相关的刺激措施。

(原标题:分析人士:欧洲央行或将于12月宣布缩减购债计划)

智通财经APP获悉,在欧元区经济好转之际,有分析人士认为,欧洲央行将于12月宣布缩减与新冠疫情相关的刺激措施。

在美国,美联储已经发出信号,可能会在今年年底前开始缩减购债规模。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上周表示,虽然还没有决定缩减资产购买的速度,但美国经济目前已经到了不需要像疫情爆发后那样大规模政策支持的阶段。

而在欧元区,类似的声明可能即将出台。

安盛投资管理(AXA Investment Managers)集团首席经济学家Gilles Mo?c周三表示:“我估计他们可能会在12月采取行动。”

欧洲央行将于9月9日召开会议,但分析人士认为,该央行可能将再等几个月,才会宣布将如何应对与新冠疫情相关的措施。

Mo?c表示:“我认为他们希望给自己一些时间,并给出有新的预测。”

野村证券欧洲经济学家Chiara Zangarelli表示,除了公布新的预测外,欧洲央行还希望看看未来几个月疫情的发展情况。

但就目前情况而言,她表示,“即使是欧洲央行的鸽派成员”也很难将缩减购债计划的声明推迟到12月之后。

欧洲央行首席经济学家Philip Lane上周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9月离”结束与新冠疫情相关的资产购买计划的日期“还非常遥远”,因此,这意味着宣布缩减够债规模可能还需要几个月的时间。

根据周二公布的初步数据显示,由于高疫苗接种率和该地区放松对新冠疫情的限制,欧元区8月份的通胀率达到了3%,为10年来最高。

欧洲央行曾表示,预计今年消费者价格将大幅上涨,不过这是暂时的,该央行当前的目标是在中期内实现2%的整体通胀率。

当前的购债规模

2020年3月,由拉加德领导的欧洲央行在疫情爆发后制定了一项新的资产购买计划——紧急抗疫购债计划(PEPP),以支持欧元区。PEPP将于2022年3月结束,总金额可能达到1.85万亿欧元(合2.19万亿美元)。

该计划给了欧洲央行更大的灵活性,其中购买的资产包含不符合在其他计划下购买投资标准的希腊债券。

花旗欧洲经济学家Guillaume Menuet周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无论PEPP的购买规模是否会大幅下降,我认为现在讨论还为时过早。我认为我们将看到一个迹象,即PEPP的购买规模在整个第四季度仍保持在非常高的水平,然后在第一季度逐渐减少。”

安盛投资管理的Mo?c预计,PEPP将于3月份结束,“但接下来的重要话题将是如何处理资产购买计划(APP)。”

当疫情在2020年3月席卷欧元区时,欧洲央行还保留了其资产购买计划,目前该计划每月的规模为200亿欧元。欧洲央行一直在将该计划与PEPP相结合,以维持19个成员国的经济。

贝伦贝格经济学家Salomon Fiedler表示,APP可能会持续到2023年,然后可能在2023年第四季度实现首次加息。

但与此同时,野村证券的Zangarelli表示,一旦PEPP结束,APP的规模可能会扩大。她预计这些细节也将在12月的会议上公布。

欧洲央行首席经济学家Philip Lane上周也表示,“结束APP的条件还不存在。”

“无论PEPP何时结束,欧洲央行在量化宽松方面的角色都不会停止。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不需要很长时间来考虑这个问题。当然,我们不能把问题拖得太久,六个月是很长的时间。今年秋季,我们将必须解决许多与2022年有关的问题,”Lane表示。

可能会影响12月会议的因素

安盛投资管理公司的Mo?c认为,仍然是新冠疫情。

他表示,欧元区的经济形势受益于高疫苗接种率和避免取消所有疫情限制措施的谨慎态度。不过,他也指出,即使疫情在未来几个月恶化,“维持PEPP的门槛也非常高。”

在整个欧盟范围内,已经有70%的成年人完全接种了新冠疫苗。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