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通胀压力加剧,全球食品价格逼近历史高位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1-11-04 20:27: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恶劣的天气影响了世界各地的农作物收成,另外,运费飙升、劳动力短缺扰乱了从农场到超市的食品供应链。

(原标题:通胀压力加剧,全球食品价格逼近历史高位)

全球食品价格上月大幅上涨,朝着创纪录水平迈进,并给各国消费者和政府带来了更大的通胀压力。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联合国公布的一项跟踪从小麦到植物油等主要食品的指数在10月份攀升3%,创下近10年来新高,已十分接近2011年历史最高水平。而这可能会进一步推高自新冠疫情以来处于高位的家庭食品类支出,还有可能加剧各国央行对通胀的担忧,并且可能加剧处于多年来最严重的全球饥饿状况。

今年恶劣的天气影响了世界各地的农作物收成,另外,运费飙升、劳动力短缺扰乱了从农场到超市的食品供应链。能源危机也令农场苦不堪言,农民需支付的能源费用不断增加,加之化肥等支出不断增加,引发一系列连锁风险。

联合国粮农组织高级经济学家Abdolreza Abbassian表示:“投入成本和化肥价格的问题及它们对明年全球农作物的影响是非常严峻的问题。”“到目前为止,市场已经考虑到了大部分的供求问题,但市场根本没有考虑到明年的生产前景。”

一些地区可能会继续面临粮食安全挑战。随着从伊朗到阿富汗等中东国家的小麦购买量攀升,联合国周四将全球小麦贸易预期上调至创纪录水平。粮农组织表示,中东地区干旱导致农作物减产,在粮价飙升之际,该地区对进口粮食的依赖只增不减。

“对那些国家来说现在是最糟糕的时候,因为世界农作物价格实在太高了。”Abbassian表示。“我们不能承受2022年重要作物歉收的后果。”

粮价上涨往往容易让人们想起2008年和2011年全球粮食价格飙升,那次上涨导致了全球粮食危机。虽然大宗商品成本转移到货架上的商品需要时间,但北非和土耳其等地区的官员已经难以控制飙升的物价。粮农组织称,农民种植农作物的成本增加可能对目前正在进行的北半球农作物种植产生负面影响。

粮农组织在一份报告中称,10月份食品价格上涨主要是由谷物和植物油价格上涨所推动。尽管如此,有一些食品的价格还是有稳定的迹象,比如上个月肉类和糖类的价格下降了,Abbassian表示。

“事实证明,全球谷物和油籽供应足以满足需求,作为全球重要主食之一的大米价格仍然没什么动静,说明主食并未供不应求。在需求方面,假如我们能更好地掌控我们的实际需求,这在一定程度上能够解决不确定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