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通胀上升叠加经济复苏放缓 新加坡拟增税以实现2022财年预算平衡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2-02-18 10:56: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加坡政府预计将在周五宣布在其财政预算案中增加税收以实现预算平衡。

(原标题:通胀上升叠加经济复苏放缓 新加坡拟增税以实现2022财年预算平衡)

智通财经APP获悉,由于通胀上升和经济复苏放缓带来了挑战,在疫情导致这两年出现财政赤字之后,新加坡政府预计将在周五宣布在其财政预算案中增加税收以实现预算平衡。

多年来最高的通胀使新加坡政府在财政上回归保守立场变得复杂。牛津经济研究院资深经济学家Sung-Eun Jung表示:“通胀上升和经济复苏不平衡可能是即将出台的预算中最紧迫的经济挑战。我们预计,此次预算将更多地关注中期财政可持续性,而不是过去两年的危机管理模式。”

新加坡预计将提高税收以平衡预算

接受调查的经济学家们预测,从4月1日开始的2022财年,新加坡的总体预算盈余预计将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0.6%。经济学家预测,去年好于预期的税收收入和强劲的经济增长将导致2021年预算赤字的预期大幅修正,从占GDP的2.2%降至0.9%。巴克莱则更为乐观,该行经济学家Brian Tan上月就曾表示,预计新加坡在2021财年的总体预算盈余将相当于GDP的0.4%。

新加坡政府预算案中可能包括以下内容

1、销售税(GST)

新加坡政府已准备好将商品和服务税从目前的7%提高到9%。鉴于本届政府回归预算平衡的首要任务,经济学家们预计新加坡政府将在今年7月一次性增税。

不过,通胀上升可能会影响政策制定者。此前2007年上调销售税将通胀率推高至10多年来的高点,而目前的消费者价格指数已经达到几年来的最高水平。华侨银行财政研究和策略主管Selena Ling预计,新加坡政府将在今年7月至明年之间逐渐增税,“如果一次性采取措施,消费者可能有点难以承受,因为我们已经看到了广泛的价格上涨。”

新加坡的核心与整体通胀目前正处于多年来高位

为了抵消销售税的增加,新加坡在2020年预算案中宣布了一项60亿新元的现金支付计划,将在增税后的五年内发放。此外,新加坡政府还将宣布更多措施以应对通胀上升,包括永久性地加强为低收入家庭提供现金、公用事业和医疗补贴的代金券政策。

2、财富税和公司税

过去一年,新加坡一直在研究扩大其财富税体系的方案,并就潜在问题向商界精英咨询。美国银行驻新加坡经济学家Mohamed Faiz Nagutha上月表示:“考虑到评估还处于早期阶段,以及通过多次增税而过度收紧财政立场的风险,我们预计不会征收任何具体的财富税。”

星展集团经济学家Irvin Seah表示,多年来享受了大量税收优惠的跨国公司可能会被要求提高税率,“对跨国公司的税收激励进行重新评估,不仅将使新加坡的税收政策与全球协议接轨,而且还将有利于财政。”他补充称,其他措施也有可能,比如重新引入遗产税和资本利得税。

3、劳动力短缺

疫情期间,新加坡的外籍劳动力大幅减少。去年职位空缺与失业的比例跃升至2.1,为1997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疫情期间外籍劳动力大幅减少

由于劳动力短缺导致施工延误,并带来通胀风险,马来亚银行投资银行集团的经济学家认为,新加坡政府可能会进一步推迟对制造业和建筑业等行业的外籍工人实施入境限制。

4、行业支持

新加坡今年经济增长速度预计将放缓至3%-5%,而区域旅游目前复苏不温不火。新加坡政府可能会进一步援助尚未从疫情中完全反弹的行业,比如航空业和旅游业。

5、绿色承诺

新加坡政府预计将公布2024年修订后的碳税率,并进一步明确在本十年结束前预计会增加多少。新加坡政府官员承认,目前对每吨温室气体征收5新元的税“太低了”。几十年来,化石燃料一直是新加坡经济的基石,新加坡正寻求将目光投向化石燃料以外的领域。

新加坡的碳排放税低于许多发达国家

经济学家们预计,到2030年,新加坡政府将对每吨温室气体征收20-30新元的税,仍低于其他发达经济体的税率。毕马威表示,大幅上调该税率可能“在短期内适得其反,甚至可能阻碍更广泛的经济发展,因为这将增加企业和消费者的成本”。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