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负利率的后果——全球实物现金开始出逃

来源:汇通网 2016-02-29 20:47: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时间倒回到2012年8月,当时负利率仅仅被看作是一种疯狂的货币政策假设,纽约联储曾表示,“如果利率变负,美国印钞局很可能被要求印大量钞票,因为美国个人和小企业将会用现金代替银行存款余额。

或许不需要印钞,尤其是如果实物现金被逐渐取消,将代之以数字货币。而在目前现金仍然合法的情况下,负利率尚未传导至储蓄者。

更大的问题在于,在实施负利率的所有国家,负利率并未刺激人们消费。目前的情形正好相反:正如国际清算银行(BIS)强调的,超低利率使得人们更加倾向于储蓄,因为养老金的不确定性增加。

但是,仅仅因为负利率尚未传递到储蓄者身上,或者因为现金尚未被列为非法,不代表这些不会发生。

那么问题来了,如果普通储户的银行储蓄存款被征税,或者现金被取消,将会发生什么呢?或者更重要的问题:在储户银行存款被征税以前会发生什么?会不会有实物现金的出逃?

事实是,如果负利率使得社会发生恐慌,人们会匆忙将钱取出以避免负利率收税,而只有那些最早慌张的人会安全。因为银行并没有足够的现金以满足所有储户的提款要求。

汇丰固定资产研究全球主管Steven Major解释道,“基于迄今为止的证据,家庭并未急于取回现金并放入保险箱。这是由于银行选择不将负利率传导至储户,零售存款利率仍然在零或者零以上。

银行存款在央行实施负利率后会很快转变为现金的假设站不住脚。如果每个人都希望取出他们的现金,银行系统很快会耗尽,因为银行没有足够可流通的现金。要印能满足需要的现金需要花一阵子时间。例如,在美国,即使货币产出翻倍——假设旧纸币的退出速度不变,对新纸币的需求为3万亿美元——印钞也要花20年时间。

流通的货币与负利率环境下对货币的潜在需求相比是小的。作为例子,美联储的资产是其流通货币的三倍,而瑞典央行的资产是其流通货币的接近10倍。但是,货币产出能力是有限的。

尽管Major的观点在很大程度上是正确的,他有两个主要的错误。第一个是,当预估对流通的实物货币的潜在需求时,我们不仅要将美联储总储备量(或者整个负债表)考虑在内,而且要考虑整个的部分准备金银行制度,尤其是那些以需求、活期存款账户和储蓄存款账户的形式存放在在银行的无纸化存款。换句话说,也就是M2的所有核心部分。不仅如此,我们还要考虑到大额纸币——首先是500欧元纸币,然后是100美元纸币——被废除的可能性。

如果100美元纸币被废除,流通中的美元的名义价值总额将从近几周的1.35万亿美元暴跌至2710亿美元。在美国,100美元纸币的总价值为1.08万亿美元。

Major 的第2个关键性错误在于其假设“家庭没有匆忙取回现金,并将现金存到存入保险箱”。这一假设在负利率自2014年初刚刚实行时或许是对的,但是现在情况已经不是这样了。

之前在文章中已经有所提及,负利率实施后,关于取消现金的揣测不绝于耳,因此储蓄者开始将他们的钱取出银行并放入保险箱中。日本一款价值700美元的保险箱已经脱销。而为应对负利率,一些日本老人正在考虑将他们的钱取出放在床垫下。在瑞士,瑞士央行实施负利率前,1000瑞郎纸币的流通飙升了17%。

同时,彭博报道称,对1万日元纸币的需求也在平稳上升。“听起来更多的现金是件好事,但是,一些经济学家担心,这显示了日本家庭正将钱存放在家中,而不是投资或者将钱放在银行账户。

一位保险箱生产商告诉彭博,保险箱运输在过去6个月已经翻倍。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Dai-Ichi Life Research Institute)首席经济学家Hideo Kumano表示,“总体来说,在家中存放更多现金的趋势反应了日本家庭对于经济前景的担忧。”

这不是件好事。因为这确认了全球实物现金的出逃已经开始。而根据目前的银行体系,每1美元的实物货币对应储户10美金的取款要求。只有最初惊慌的人才能拿到自己银行里的钱,而每10个人有9个将会一无所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