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投资攻略 - 正文

互联网众筹半年报:平台总数超400家 全年规模将达180亿

来源:中证网 2016-07-28 11:18: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6年上半年间,随着股权众筹试点的局部推行和互联网专项整治的全面展开,互联网众筹特别是股权众筹已进入发展和规划并重的阶段。股权众筹规模增速明显放缓,不少平台在2季度项目明显减少;互联网大鳄、电商巨头等实力型"玩家"仍在积极布局,包括奇虎360、苏宁金融、和百度等;细分领域中,汽车众筹和实体店众筹规模增长依然明显,明显超过行业整体增速;国外方面,JOBS 法案第三部分正式生效,规范了企业通过互联网进行股权众筹的活动,对国内众筹监管具有一定启示作用。

数据方面,行业累计众筹平台达到414家,正常平台267家,占64.5%。正常运营的众筹平台主要分布在北上广,三地共170家。平台类型以股权众筹为主,共136家。上半年产品众筹、股权众筹和权益众筹规模分别在21.8亿、35-40亿和25亿左右,权益型众筹增长速度明显。融资事件至少发生12例,资金总额在5亿人民币以上。影视1、实体店、汽车三个垂直细分领域上半年筹资规模分别在3.5亿、6.5亿和23.6亿左右。

零壹研究院认为,在当前监管环境和市场竞争格局之下,下半年行业整体筹资规模仍将继续增长,其中汽车众筹为代表的权益型众筹增速最大,产品众筹平稳增长,股权众筹增速较低。部分垂直细分领域在资本的扶持下和盈利驱动下,也将迎来高速增长。但正常运营的平台数量将加速下降,年底可能降到150家以下,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为避免“洗牌”出局,互联网众筹平台应该加强合规建设和谋求布局转变。

一、上半年要点回顾

1.政策利好、监管趋严,股权众筹成整治重点

2016年1月,国务院印发了《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规划(2016-2020年)》(下称《规划》),这是我国首个发展普惠金融的国家级战略计划,《规划》指出要发挥股权众筹对“双创”的支持作用,将修订证券法和夯实股权众筹法律基础。证券法修订将对公募股权众筹进行规范,同时对互联网私募股权作出人数限制。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计划,证券法修订将在12月进行,最快于2017年2月出台,在此之前,股权众筹的规范仍然缺乏相关的法律支撑。

2月,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的意见》,提出尽快出台股权众筹融资等领域的监管规则,促进互联网金融规范发展。3月,由中国人民银行牵头组建的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正式成立,协会对众筹等互金平台的信息披露、统计数据报送进行了规范。4月,国务院组织14个部委召开电视会议,将在全国范围内启动为期一年的专项整治活动,对股权众筹提出“不得发布虚假标的”、“不得自筹”、“不得“明股实债”或变相乱集资”等要求。

各地金融办、自律组织积极响应中央号召。上海市政府分别在2月和3月发布了《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实施意见》及《上海市进一步做好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的实施意见》,意在逐步规范股权众筹发展和防范股权众筹等领域的非法集资风险。广东金融办开展包括众筹平台在内的监测预警工作,建立信息统计报送制度,深圳、广州等地积极部署互金整治活动。

中央及地方的政策监管、专项整治以及行业自律举措客观上遏制众筹平台的无节制增长。据统计,上半年新增众筹平台仅20家,较去年下半年减少74%,其中股权众筹平台8家,相应减少86%。按照相关计划,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将于7月底完成摸底排查,11月完成清理整顿期及督查评估,随着各地陆续进入“实战”阶段,势必会有更多的平台被迫出局,行业资源集中的同时,合规者之间的竞争也将加剧。

2.规模增速放缓,平台竞争加剧

2016年上半年,产品众筹和股权众筹成功筹资规模分别在21.8亿元和35-40亿元左右,相较于去年下半年的增长率分别在16%和4%左右,增长趋势明显放缓。随着监管趋严以及优质投资项目的减少,各大平台在合规建设、项目争夺等方面的竞争愈演愈烈,上半年已有43家众筹平台退出倒闭、停运或转型,除个别平台之外,2季度股权众筹平台筹资规模出现普遍下降,包括蚂蚁达客、融e邦等平台项目发布频率明显减小,甚至有部分平台每隔一两个月才有新项目上线。

3.奇虎、苏宁、百度等大鳄争相进入股权众筹

2016年上半年,互联网大鳄、电商巨头等实力型"玩家"继续入场:奇虎360在1月推出"360淘金",苏宁金融新增"私募股权"板块,网上线"众投",百度上线了"百度百众",小米科技也在6月透露将上线股权众筹平台“米筹金服”。 而先前入场的鳄们已经站稳脚跟,京东如东家累计筹资规模已超过12亿元,蚂蚁达客成功撮合7个千万级项目。股权众筹已成为“巨头”们的必争之地,他们的资源和流量优势显著,对项目和投资人的吸引力相对更强,投后服务和风险控制也较为完善,对“股权众筹”行业格局的重塑具有关键影响作用。

4.实体店、汽车等细分领域发展迅速

在监管趋严以及行业整体筹资规模增速放缓的情况下,实体店、汽车等细分众筹领域延续了2015年的高增长趋势,前者较去年下半年增长21%,后者在今年迎来爆发,平台数量井喷增多,上半年交易量较去年下半年增长235%。其中有代表性的垂直型平台,如众筹客、维C理财、影大人都获得了风险资本的“青睐”。此外,饱受争议的商业公益众筹也应腾讯、IDG资本等参投“轻松筹”再次引起相关争论。垂直深耕,模式创新,加上资本的介入和助推,使得众筹在大鳄们的势力外围有了新的增长点。

5.国外情况

主流众筹平台如Kickstarter、Indiegogo、Crowdcube等筹资规模持续增长,Crowdcube在平台众筹完成500万英镑的新一轮融资,国外众筹行业整体向上发展。

监管方面,主要是美国JOBS法案第三部分2016年5月16日正式生效,法案规范了企业通过互联网进行股权众筹的活动,设定了筹资公司一定期限内的筹资金额上限、筹资次数,并要求加强信息披露,根据参投者的个人收入或资产对投资总额进行相应的限制,众筹平台须通过SEC注册并加入国家证券协会,以及其他禁止性内容。而国内,股权众筹相关的法制建设到目前为止仍未有实质性进展,证券法落地乐观估计也要在2017年。

二、行业数据分析

1. 平台数量趋势

据零壹研究院数据中心不完全统计,截至2016年6月30日,我国互联网众筹平台(不含港台澳地区,下同)至少414家,其中停运、倒闭或转型的平台至少有147家,约占35.5%的比重。如图1所示,受监管政策及宏观环境的影响,互联网众筹新“入场”者已明显减少,上半年仅增加20家,同比减少84.1%,较去年下半年减少74.0%。

20家新增平台中,汽车众筹多达9家,且均为二手车众筹平台,股权型众筹有8家(含综合型),纯粹的产品众筹平台只有文创宝和金小岗2家。

2. 平台地域分布

正常运营的互联网众筹平台分布于于22个省(包括自治区、直辖市,下同),其中北京、广东和上海三地正常运营的平台分别有69、55和46家,三者合计170家,占到63.7%的比重,低于2015年年末68.7%。浙江、山东两地正常众筹平台也超过10家,分别有17家和13家,其余如图2所示。

3. 平台类型分布

在正常运营的267家平台中,涉及股权众筹业务的有136家,占到51.6%的比例;涉及产品众筹业务的有62家,占比23.5%;兼有两种业务的平台有37家。汽车众筹平台17家,占比6.4%;单纯的公益众筹和房产众筹平台分别为7家和5家。

4. 交易规模

4.1产品众筹

据零壹研究院数据中心统计显示,截至2016年6月末,产品众筹累计成功筹款金额达到49.6亿元左右,即将突破50亿元。2016年上半年占到21.8亿元,同比增长166.0%,较2015年下半年增长15.9%;上半年月均复合增长率为(排除2月春节影响)8.3%,低于2015年同期的21.4%和去年下半年的17.1%。

截至2016年上半年末,产品众筹累计支持人次约为3,237万,上半年约1,676万人次,较2015年下半年(1,037万)增加61.7%。与2015年4季度相比,本年2季度整体筹资规模小幅增加,但支持人次出现大幅上涨,主要是因为小额筹资项目的大幅增多吸引了更多的投资人。同时我们也观察到,2季度单次平均支持金额为106元,较2015年4季度( 195元)和2016年1季度( 198元)大幅下降。

图5显示了2016年上半年成功筹款金额靠前的15家平台数据。其中,淘宝众筹、京东众筹和苏宁众筹稳居第一梯队,筹款金额分别达到9.27亿元、6.69亿元和2.92亿元,三者筹资规模合计占到86%的市场份额,投资人次合计约1,469万,占87%以上;京东众筹2季度规模增长明显,累计筹资规模已超过20亿;淘宝众筹、苏宁众筹则较为平稳,规模分别在16亿和6亿元左右。

开始众筹上半年筹资额8,706万,其中2季度约为5789万,较1季度大幅增加98%;2015年7月上线的小米众筹增长势头明显,上半年筹资额7,033万元已居行业第五,其中2季度成功筹资4,873万元,较1季度增加125.6%;同时,小米众筹上半年支持总人次约为25万人次,仅次于苏宁众筹居行业第四;高成交量和支持人数主要是由于小米众筹内嵌于小米智能家庭APP,众筹发起方多为小米生态链上的企业和顺为基金投资的公司,其潜在投资人主要为小米科技的大量忠实粉丝。众筹网、DREAMORE筹资额也在千万级别;其余平台均在1,000万元以下。

筹资完成率2上,小米众筹遥遥领先,平均为993%;淘宝众筹、苏宁众筹和开始众筹3家平台完成率均在400%以上;其次是京东众筹和众筹网,二者分别为380%和286%。规模500万以下的平台中,筹资完成率最高的是摩点网,达到221%。当然,如此高的完成率,与项目的目标金额设置与预售性质有很大关联,并不具备显著的对比意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