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银行板块发力走高 青农商行一度涨停 5股热

来源:证券时报 2020-07-03 06:54: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张家港行:微贷业务发展迅速,推动各项财务指标“优化升级”

张家港行 002839

研究机构:国盛证券 分析师:马婷婷 撰写日期:2020-02-24

张家港行:农村金融改革先驱,聚焦中小微。张家港行具有敏锐的市场判断力与行动力,重点业务布局走在行业前列:01年成为首家农商行、08年率先抓住机遇实现跨区经营、17年成为首批上市农商行等等。其管理层经验丰富,在农村金融、异地经营、微贷业务领域积累了宝贵的经验。17年以来全行上下明确了零售转型的方向,在此背景下,微贷业务作为“尖兵”快速扩张。预计未来三年微贷业务占比将提升至25%-30%,零售占比提升至40%-50%,将从传统对公型农商行中“华丽转身”。

张家港市为核心,良好的区域土壤+异地布局。张家港行的经营核心主要为张家港市(资产占比69.5%),以此为基础,在南通、无锡、苏州设有三家分行,13家异地支行(其中江苏省内12家)、2家村镇银行,并参股2家异地农商行,成为江苏省内异地布局最全的农商行之一。其中苏南三大城市(苏州、南通、无锡)资产占比达91%,这一地区经济基础雄厚、民营经济活跃,为张家港行微贷业务的发展带来了优质的土壤。

微贷业务:张家港财务数据全面优化的“钥匙”。2017年原常熟银行小额贷款中心总经理黄永斌先生调任张家港行任副行长,为张家港行微贷业务带来了丰富的管理经验。此后在全行上下的支持下,张家港行微贷业务发展迅猛,19H张家港行个人经营贷款余额达到139.13亿元,是2016年末的3倍,其在江苏省内的市占率已提升至2.08%,在区域性银行中排名第四。微贷业务的迅猛发展直接推动张家港行各项财务指标“全面优化”:

A、规模增长:直接推动贷款增速从10%以下的增速上升到20%左右,是近两年其信贷增长的核心动力,占新增贷款的44%。

B.息差提升:微贷业务收益率高,推动息差从16年的2.24%快速提高到19H的2.85%,提升幅度在可比农商行中最高,趋势也最稳定。

C.资产质量:微贷具有“小额分散”的特点,过去几年张家港行微贷业务不良率基本保持在1%以下,带动整体资产质量保持稳健。

展望未来,张家港行具备较好的业务开展条件:1)较好的异地布局;2)灵活的“人才招聘”机制(主因社保缴纳地的历史遗留原因)。3)张家港行整体规模较小,微贷业务对结构的优化更“容易”:微贷业务每增加100亿可提升微贷占比13%。4)过去几年张家港行全行上下对零售转型战略鼎力支持,且微贷业务以形成了成熟的业务体系。短期看疫情或对微贷业务的需求、资产质量带来阶段性影响,但总体可控,且预计随着疫情的控制将逐步恢复,中长期看依旧是一条优质赛道。

基本面分析:不论从资产负债还是收入结构角度看,张家港行均为“典型”的农商行。但在过去几年微贷业务迅速发展的过程中:其息差稳步提升,带动业绩增速持续回暖,19年前三季度其营收、利润增速已提升至30%、14%,ROE下降趋势也有所放缓(19年预计为9.2%)。同时,资产质量稳步改善(结构优化+存量包袱不断减轻),19H逾期贷款占比仅0.67%,农商行中最低水平。中长期看,预计张家港行财务指标的韧性均将优于同业平均水平。

投资建议:公司基本面在上市农商行中较优,小微业务快速发展。当前19PB仅0.93x,处于历史底部,看好其估值修复的空间。此外,不论是从资本缺口、条款设计,还是市场表现的角度看,预计转股概率较大,具备不错的投资价值。预计19/20/21年其归母净利润分别为9.52/10.94/12.61亿,BVPS为5.96/6.40/6.90元,首次覆盖予以“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恶化,疫情发展超预期,金融监管趋严,利率市场化推进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