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银行板块发力走高 青农商行一度涨停 5股热

来源:证券时报 2020-07-03 06:54: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银行:业绩符合预期,资产质量优异,静待未来改革成效

中国银行 601988

研究机构:申万宏源 分析师:马鲲鹏 撰写日期:2019-09-04

事件:中国银行披露2019年半年度报告。1H19实现营业收入2767亿元,同比增长10.1%;实现归母净利润1141亿元,同比增长4.5%,符合我们预期。2Q19不良率季度环比下降2bps至1.40%,拨备覆盖率季度环比下降7.1个百分点至177.52%。

非息收入表现亮眼,营收、业绩符合预期。1H19中国银行营业收入、拨备前利润(PPOP)分别同比增长10.1%、9.5%,收入端延续修复态势。1H19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4.5%,较1Q19(4.0%)再上台阶,从业绩驱动因子分解来看,营收两端净利息收入、非息收入均为业绩增长带来正贡献,特别是非息收入同比高增20.3%,表现亮眼,主要是外汇衍生交易收益大幅增长。聚焦到核心的手续费净收入,我们可以发现1Q19、1H19已实现同比正增长,增速分别为6.1%、4.9%,不再拖累业绩表现。

中行积极把握消费金融较快发展和保险市场回暖机遇,加大信用卡、互联网支付、代理保险等业务拓展力度,手续费收入中最主要的银行卡手续费收入同比增长20.3%。

息差季度环比回升超预期,是国有行中唯一息差回升的银行。1H19中国银行净息差环比2H18收窄11bps至1.83%,同时我们测算2Q19单季净息差环比1Q19回升2bps至1.84%。具体从量价两大因素来看:1)与2H18相比,1H19贷款收益率小幅提升3bps至4.6%,而存款成本率大幅抬高16bps至1.94%,拖累净息差表现。

另一方面,美联储在今年8月宣布降息25bps,这是美国时隔10年的再次降息,进一步影响中行的海外业务,扰动息差。此外预计在利率并轨的大环境下,短期内存款成本易上难下,息差将有所承压。2)从资产端的摆布看,贷款稳步增长,并不断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1H19贷款同比增长9.9%,占总资产比重较18年末提升0.9个百分点至56.3%。从信贷投放结构来看,对公贷款同比增长7.4%,零售贷款同比增长14.3%,且零售贷款占总贷款比重较18年末提高1.4个百分点至37.9%,1H19新增贷款中42%来自零售。1H19中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较18年末增长27.1%,高于其余各项贷款增速。从负债端来看,中行进一步夯实存款基础,存款同比增长7.8%,其占比虽然较1Q19回落至69.5%,但依然保持高位,且1H19新增负债中93%来自存款,凸显大行的存款优势。

资产质量优异,不良先行指标向好,继续从严认定不良。1)不良率保持低位:2Q19中国银行不良率季度环比下降2bps至1.40%,根据我们测算,1H19加回核销不良生成率环比年初大幅下降18bps至60bps的低位,资产质量优异。2)不良先行指标向好:1H19关注贷款率较18年末下降17bps至2.73%,逾期贷款率环比年初下降44bps至1.42%。逾期贷款较18年末减少18.8%,其中逾期90天以内贷款大幅减少42%,占总贷款比重降幅显著,由18年末的0.72%下降至0.39%。3)继续严格认定不良,拨备仍保持充足:1H19“逾期90天以上/不良贷款”由18年末的81%下降至73.6%,不良认定审慎。

2Q19拨备覆盖率虽然季度环比下降7.1个百分点至177.52%,但拨备水平依然充足。中国银行的资产质量一贯稳定,叠加其审慎经营风格将为未来业绩增长奠定良好基础。

深度融合科技与零售,把握体制改革的重要窗口。据证券时报等新闻报道,中国银行在8月21日宣布个人金融条线组织架构调整方案,此次改革整合了原来的个人金融部、财富管理与私人银行部、网络金融部、银行卡中心,设立新的个人数字金融部、消费金融部、银行卡中心等3个部门。个人金融业务条线的“四并三”整合不是网络金融部的降格,恰恰相反,这代表了将金融科技与业务条线深度融合的必然趋势。其次,此次改革也足以表明自上而下对做大做强个人金融业务的决心。尽管原有部门“四并三”数量上有所减少,但明确个人数字金融部牵头管理零售客户,预计这将显著增加总分行个人金融条线人力资源投入,进一步提升业务条线的统筹管理能力。

投资建议:从短期来看,中国银行的营收端持续修复,手续费收入逐渐回暖,优异的资产质量确保其稳健经营。从长期来看,中国银行坚定数字化转型,深度融合科技与零售,体制改革步伐位于国有行前列。当前中国银行仅对应19年0.65倍PB,预计2019-2021年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4.5%、5.1%和5.6%(维持原预测),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经济大幅下行引发行业不良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