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6月车市销量实现微增关注两投资主线 6股热

来源:证券时报 2020-07-11 06:28: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潍柴动力:Q1业绩平稳重卡板块贡献稳健收益

潍柴动力 000338

研究机构:华西证券 分析师:崔琰 撰写日期:2020-05-09

事件概述公司发布 2020年一季报,2020Q1实现营收 389.99亿元,同比下滑 13.7%,归母净利润 20.64亿元,同比下滑 20.3%,扣非归母净利润 18.24亿元,同比下滑 25.5%。

分析判断:收入表现相对稳健 整车 业务造成一定 拖累根据中汽协数据,2020Q1重卡行业销量 27.41万辆,同比下滑 15.8%,主要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1)需求端:部分省市在春节前后采取封 城、封路等措施,对公路货运造成冲击;各地延迟复工对物流重卡、工程重卡的需求均造成负面影响。2)供给端:部分重卡企业 3月中下旬才全面恢复生产,多个省市机动车检测场在疫情期间暂停营业,影响重卡生产和销售。2020Q1潍柴母公司(主要围绕发动机业务)实现营收 132.13亿元,同比增长 3.1%,发动机业务收入表现优于行业。根据中汽协数据,陕重汽(集团口径)Q1重卡销量 3.39万辆,同比下滑 31.6%,销量表现不及行业平均,一方面是因为工程重卡销量占比高,另一方面主要生产基地复工时间较晚,整车业务对公司营收造成一定拖累。根据凯傲财报,2020Q1实现收入 20.3亿欧元,同比下滑2.7%,表现相对稳健。

毛利率稳中有升 母公司、凯傲净利润短期下滑2020Q1公司毛利率 22.44%,同比上升 0.78pct,环比2019Q4上升 1.34pct,毛利率稳中有升。主要受收入下滑影响,2020Q1公司期间费用率同比有所上升,其中:销售费用率同比上升 0.92pct 至 6.97%,管理费用率同比上升 0.89pct 至 4.37%,研发费用率同比上升 0.73pct 至 2.91%,财务费用率同比下降0.28pct 至-0.04%;四项费用率合计 14.22%,同比上升2.26pct,导致净利率同比下降 0.82pct 至 6.65%。分业务板块来看,2020Q1母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 18.80亿元,同比下降12.1%,环比 2019Q4基本持平;凯傲净利润 0.68亿欧元,同比下滑 27.2%,海外疫情对公司业绩造成一定拖累。

重卡板块高景气度延续 配套中国重汽贡献增量我们判断 2020年重卡销量仍将维持在较高水平。1)物流需求稳健:疫情爆发前运量运价数据趋势向好,公路货运量维持稳健增长,公路运价触底反弹。2月下旬以来公路货运量环比显著改善,目前公路货运流量景气指数已恢复至旺季水平,预计全年物流车需求维持稳健。2)工程车贡献增量:稳经济预期不断强化,受疫情影响流动性释放有望持续超预期,逆周期调节提振工程车销量。公司重卡发动机龙头地位稳固,排放升级国六市占率有望进一步提升,配套中国重汽贡献增量,且陕重汽、中国重汽均以工程重卡见长,预计重卡业务将持续贡献稳健收益。

投资建议维持盈利预测不变,预计公司 2020-22年的归母净利润为96.3/104.1/112.8亿元,对应的 EPS 为 1.21/1.31/1.42元,当前股价对应的 PE 为 10.7/9.9/9.2,参考历史估值区间,给予公司 2020年 11倍 PE,维持目标价 14.41元,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物流、基建等下游需求低迷导致国内重卡销量低于预期;

非道路用发动机业务拓展速度慢于预期;海外 KION、德马泰克等业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业绩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