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家电市场二季度环比翻番 六股绝佳布局良机

来源:证券时报 2020-07-28 01:26: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长虹美菱:冰箱盈利稳步提升,竞争加剧空调亏损

长虹美菱 000521

研究机构:光大证券 分析师:金星,甘骏,王奇琪,王彦玮 撰写日期:2020-03-31

19Q4收入下滑幅度扩大,全年盈利底部小幅回暖。长虹美菱发布2019年报,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65.5亿元,同比-5.4%,归母净利润0.56亿元,同比+46%,全年EPS为0.054元。其中19Q4单季收入同比-17.2%,下滑幅度扩大,单季亏损0.24亿元,较基期亏损幅度有小幅收窄(18Q4亏损0.27亿)。

公司同时宣布每10股分配现金红利0.5元(对应股息率约1.4%)。

收入拆分:龙头收紧竞争、内销业务压力加大,出口调整见效回暖。

分品类看,2019H2冰箱/空调分别实现收入41/19亿元,分别同比-9%/-20%,与2019H1相比,冰箱和空调收入增速均有环比下降。其中空调2019H2内/外销分别同比-32%/30%。内销在龙头收紧竞争后,压力较大。

全年洗衣机/厨卫小家电业务分别实现营收4.3/9.9亿元,同比-16%/+44%。厨卫小家电继续快速增长的趋势,洗衣机业务中由于candy品牌被海尔收购,美菱卡迪子公司预计2020年注销。

分地域看,2019H2内外销分别实现营收51/18亿元,同比-17%/+16%。内销由于竞争收紧,下降速度较2019H1扩大,出口业务随着前期调整的逐步见效,以及低基数效应,增速有较大改善。

盈利拆分:冰箱盈利稳中有升,价格竞争下空调全年亏损。

毛利率方面:分产品看,2019年冰箱/空调毛利率分别+1.5/-1.4pct,空调毛利率下行主要受到行业价格战的冲击。分地域看,虽有多重成本红利,但因为竞争收紧,全年内销毛利率基本持平,而出口在产品升级+汇率贡献支撑下,全年毛利率+2.1pct。

净利润拆分:2019H1公司空调内销业务的净利润率仍有1%,但下半年在龙头竞争压力下,净利润率下行至-8%,全年空调内外销合计约亏损1.3亿元。

冰箱等其他业务在成本红利和产品升级带动下,全年实现净利1.9亿,同比+84%,在空调业务亏损扩大的情况下,对整体利润形成了一定支撑。

经营展望:静待空调出口业务改善,冰箱业务支撑盈利大旗。虽然格局压力下,公司利润表现仍处底部周期。但经营表现亦有亮点可寻,受益应收款项的减少,公司全年经营活动净现金流12.9亿,较上年增加15亿,且远高于当期净利润规模。货币资产规模达55亿,保持良好流动性。

投资建议:资产安全边际高,静待经营反转。在疫情和行业竞争的双重冲击下,预计公司收入仍面临较大压力,冰箱业务盈利水平的提升将成为盈利的重要底部支撑。公司账面净现金资产(货币资金-长短期借款)约40亿元,而当前市值仅34亿元(截止3月30日收盘价),市净率仅0.7倍,安全边际较高。在疫情和竞争冲击下,我们下调预测2020~21年EPS为0.05/0.09元(原预测为0.12/0.15元),新增预测2022年EPS为0.11元,现价对应PE为64/35/29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疫情冲击超过预期,需求大幅下滑;原材料成本大幅上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