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涨价旋风”席卷芯片产业封测淡季不淡了6股热

来源:证券时报 2020-12-02 06:21: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特发信息:通信设备业务受益于华三订单,军工信息化业务处于上行周期

特发信息 000070

研究机构:光大证券 分析师:刘凯,石崎良 撰写日期:2019-05-02

事件:

特发信息发布18年报:2018年实现营收57.1亿元(YoY +4.26%),实现归母净利润2.75亿元(YoY +3.78%);2019年第一季度实现营收12.47亿元(YoY+2.55%),实现归母净利润3652万元(YoY-28.06%)。

点评:

2018年业绩同比增长4%,符合市场预期;2019Q1盈利能力短期波动。

特发信息于2018年实现营收57.1亿元(YoY +4.26%),归母净利润2.75亿元(YoY+3.78%),EPS为0.44,扣非归母净利润2.49亿元(YoY +1.19%),经营活动净现金流-8113万元(YoY -132.08%),符合市场预期。公司2018年整体毛利率16.3%(-0.34pcts),销售费用率2.0%(-0.4pct),管理费用率5.89%(-0.48pct),净利率5.49%(+0.05pct)。公司首次成功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4.194亿元人民币。

2019年第一季度实现营收12.47亿元(YoY +2.55%),实现归母净利润3652万元(YoY -28.06%),扣非归母净利润2701.03万元(YoY -38.99%)。公司盈利能力出现波动,主要由于公司财务费用同比增加(YoY+57.63%)、特发东智本期计提存货跌价准备以及新并入的神州飞航本期溢价摊销所致。

特发信息目前已形成了光纤光缆+智能接入+军工信息化三大产业布局。

2018年分业务线看:(1)光纤光缆业务实现收入18.58亿元(YoY -7.31%),毛利率20.40%(+1.75pct),收入占比32.57%;(2)通信设备业务34.40亿元(YoY +8.79%),毛利率10.67%(-1.87pct),收入占比60.28%;(3)电子设备业务2.80亿元(YoY +53.09%),毛利率40.08%(-0.39pct),收入占比4.92%。

通信设备业务:以光网科技和特发东智为运营主体。

特发信息智能接入产业为客户构建光网络智能接入系统,提供全套ODN和用户端光、电设备综合产品与服务解决方案,智能接入产业实施主体主要包括光网科技和特发东智。 (1)光网科技,提供无源接入设备,主要从事光通信器件的研发、生产和服务,为客户提供设备、接入光缆、光器件、工程方案咨询、施工及“一站式”光网络配线整体解决方案。 (2)特发东智,提供有源接入设备,主要从事无源光纤网络终端、无线路由器、IPTV机顶盒、分离器和智能路由器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采用ODM模式,为国内多家通讯设备领域领军企业提供设计和生产外包服务。2018年,特发东智在中国移动自有品牌智能家庭网关H2产品制造服务项目中标5亿元,标志着特发东智迈出自主开拓市场、参与运营商招标的重要一步。特发东智2018实现收入29.0亿元,实现净利润8656万元。特发东智创始人承诺2019年、2020年的净利润均不低于2017年的承诺净利润,即均不低于5,860万元。

军工信息化业务:拥有成都傅立叶100%和北京神州飞航70%股权。

特发信息2018年收购北京神州飞航70%股权后,军工信息化产业的实施主体在原有成都傅立叶的基础上新增了北京神州飞航。

(1)成都傅立叶是军工信息化装备研发与制造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从事军用航空通讯设备、测控集成和卫星通信技术、数据记录仪和弹载计算机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形成了包含军用航空通讯设备、弹载计算机、视频处理器、数据记录仪、测控集成、卫星移动终端等产品的技术应用体系。成都傅立叶2018年实现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1.87亿元和3378万元,承诺19年、20年净利润均不低于17年的承诺净利润,即不低于3,500万元。

(2)北京神州飞航是专业从事军用计算机、军用总线测试及仿真设备、信号处理及导航、工业自动化数据采集及测试平台的研制、销售和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在工业计算机及平台、通讯接口、数据采集、嵌入式系统、信号处理、飞控、加固计算机等领域拥有丰富的产品线。神州飞航创始人承诺2018年、2019年、2020年的净利润不低于3,000万元、4,000万元、5,000万元。18年神州飞航实现扣非后净利润约3468万元,实现业绩承诺。

北京神州飞航的装备类产品与成都傅立叶军品的配套类产品在产品形态、产品功能和研发实施等方面具有较高的一致性和互补性,可以通过产品和服务的相互配套,在多个领域进行技术开发成果和技术优势资源共享,实现公司军工产业平台资源的协同。成都傅立叶军品配套业务保持原有市场优势的同时,拓展与中航、船舶系大型研究所的合作;测控集成业务开拓了与大型主机所的合作渠道。北京神州飞航的军用工业计算机及嵌入式计算机、军用总线的研发设计能力,受到众多军工用户的认可,产品在多项军用装备上被采用和列装,形成了多种批量采购的产品。北京神州飞航和成都傅立叶的产品和服务相结合,可以用于同一军工产品平台,共同联合应对客户的系统需求,形成相互市场支持。

业绩预测和估值指标。特发信息目前已形成了光纤光缆+智能接入+军工信息化三大产业布局,展望2019年,军工信息化业务处于上升周期,智能接入业务受益于华三订单的增加。由于财务费用增加、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等原因,公司19Q1盈利能力短期波动,然展望全年神州飞航并表有望增厚公司业绩。因此,我们维持特发信息2019~2020年净利润预测为3.48亿元/4.21亿元,新增2021年净利润为4.96亿元,对应2019~2021年EPS为0.56/0.67/0.79元,目前约90亿元市值对应2019-2021年P/E分别为26X/21X/18X,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5G建设不及预期的风险,军工业务拓展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