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明星基金经理大举调仓加仓银行板块 六股迎掘金

来源:证券时报 2021-01-27 06:28: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光大银行:利润降幅收窄,息差保持稳定

光大银行 601818

研究机构:中银证券 分析师:林颖颖,熊颖 撰写日期:2020-11-05

光大银行前三季度净利润在业务成本压降和拨备计提力度减轻的支撑下降幅明显收窄,公司息差环比保持稳定,负债成本明显下行,账面不良保持稳定,但拨备水平小幅下行,拨备基础有待进一步夯实。鉴于公司稳健的基本面和较低的估值水平,维持买入评级。

支撑评级的要点利润降幅明显收窄,营收增速小幅下行光大银行前三季度营收增速受非息收入表现拖累增速小幅下行,同比增6.6%,增速较上半年下行2.5个百分点。非息收入拆分来看,其中投资收益同比降24.2%,净手续费收入较上半年小幅下降2.7个百分点至8.14%。净利息收入方面,受3季度规模增速放缓的影响,同比增速较上半年下降1.9个百分点至9.2%。3季度公司加强了业务成本管理,业务及管理费支出同比降5.1%,支撑公司拨备前净利润同比增11.1%,同时随着疫情冲击的逐步减弱,3单季度公司适当减轻了拨备计提力度,3季度信贷成本1.73%(vs2季度,2.22%)使得公司净利润降幅明显收窄,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降5.71%(vs2020H,-10.2%),超出我们预期。

负债成本下行支撑息差保持稳定,信贷占比进一步增强我们据期初期末测算,光大银行3季度净息差为2.15%,环比基本保持稳定。

其中资产端生息资产收益率环比降16BP,负债端成本率环比降15BP,资负两端的降幅基本相当。3季末光大银行存款在负债中的占比稳定在73%,与半年末水平基本相当,估计负债端成本的明显下行主要源于公司对存款结构的调整,压降了部分高成本的存款产品。公司3季末存款同环比分别增19.1%/-3.86.,3季度存款增长承压,估计一定程度和高成本存款的压降有关。

资产端,光大银行3季末贷款环比增1.54%,总资产受同业资产压缩的影响环比降1.87%,贷款在总资产中的占比较半年末提升1.9个百分点至54.7%。

账面不良环比下行,拨备基础有待增强3季末光大银行不良率1.53%,环比降2BP。我们测算光大银行3季度加回核销的不良生成率为2.04%,较2季度小幅提升12BP。在公司加大核销处置背景下,3季末拨备覆盖率182.1%,环比下行4.71个百分点,拨贷比2.79%,环比降11BP,拨备覆盖率仍有进一步提升空间,以进一步增强风险防范能力。

估值我们上调光大银行2020/2021年EPS至0.68/0.75元/股(原为0.65/0.75元/股),对应净利润增速为-5.1%/11.6%(原为-8.0%/14.1%),目前股价对应2020/2021年PE为5.80x/5.20x,PB为0.60x/0.56x。

评级面临的主要风险经济下行导致资产质量恶化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