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明星基金经理大举调仓加仓银行板块 六股迎掘金

来源:证券时报 2021-01-27 06:28: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邮储银行:直销银行成立有望带来增量价值

邮储银行 601658

研究机构:国信证券 分析师:王剑,陈俊良 撰写日期:2020-12-22

事项:2020年12月21日邮储银行发布公告,拟出资50亿元设立全资直销银行子公司中邮邮惠万家银行。

我们认为邮储银行成立直销银行,有望在覆盖新客户和挖掘老客户价值方面为公司带来增量价值,而邮储银行在互联网金融方面有经验积累,则有望更好地推动直销银行发展。与其他互联网银行相比,我们认为邮储银行有望通过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式,更好地服务普惠客户。邮储银行基本面稳中向好,我们维持此前盈利预测不变,预计2020~2021年净利润608亿元、668亿元、761亿元,对应EPS为0.63元、0.70元、0.80元,对应当前股价PB为0.7x、0.6x、0.6x,维持“买入”评级。

评论:评论:邮储银行成立直销银行走在行业前列邮储银行成立直销银行走在行业前列直销银行是在不与客户发生线下接触的情况下,通过远程通讯手段办理银行业务的统称,历史悠久,早期包括邮件银行、电话银行等,现在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互联网银行成为主流。银保监会对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7039号建议的答复中给出了直销银行的官方定义:直销银行是以互联网为主要渠道,通过计算机、手机、电话以及其他电子服务手段为客户提供服务的银行形式,国内外实践中主要包括子公司和内设部门(事业部)两种运营形式。直销银行的内涵十分广泛,如微众银行等纯互联网银行也可以归为直销银行的范畴,而目前我国由商业银行成立的、以子公司形式运营的直销银行仅有三家,此次邮储银行成立全资直销银行子公司也是走在了行业前列。

直销银行成立有望为邮储银行带来增量价值有望为邮储银行带来增量价值传统银行开办直销银行后,最为关键的是通过互联网等手段增加覆盖新客群,或者深入挖掘老客户的价值,即为银行带来“增量价值”,否则直销银行就变成了简单的网上银行。我们认为,邮储银行成立直销银行,有望在开拓新客群和挖掘老客户价值方面给邮储银行带来增量价值:第一,成立直销银行有望拓宽获客渠道,增加客户覆盖面。截止2020年中报,邮储银行有近4万个线下网点,服务个人客户超过6亿户,其存量客户数量庞大,这些存量客户多是邮储银行通过遍布全国的线下网点获取,因而庞大的网点数量也成为邮储银行有力的竞争优势之一。另一方面,与其他大行以及股份行等全国性银行相比,邮储银行的网点更加下沉,而在经济发达区域的分布比重偏低。我们认为,通过成立直销银行,邮储银行有望在传统线下网点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宽获客渠道,从而覆盖新的客户群体,尤其是经济发达区域的客户群体。邮储银行在经济欠发达地区的网点数量占优,但在经济发达地区的网点数量不具优势,而这些区域的互联网经济渗透程度更高,因而成立直销银行有助于进一步增强经济发达地区的渠道优势,增加客户覆盖面;第二,成立直销银行有望增加服务客户的手段,更好地挖掘存量客户价值。邮储银行成立的直销银行,本质上就是一家商业银行控股的“互联网银行”。我们在专题报告《互联网银行深度解析:原理与实例》中曾经指出,进入21世纪之后,互联网技术日渐成熟,大约在2004年前后,UGC(用户创造内容)模式兴起,在该模式下,用户的各种参与行为使数据、信息、内容的生产创造速度大幅度提高,各种互联网应用平台开始快速积累数据。经过多年积累,至2008年前后,开始形成“大数据”概念。近年来,部分互联网企业开始深入挖掘数据价值,尝试数据在商业、金融领域的应用,互联网金融的概念被提了出来。我们认为,邮储银行成立的直销银行本质上就是一家互联网银行,因而有望通过对互联网、大数据等手段的应用,增加服务客户的手段和效果。截止2020年中报,邮储银行有6.13亿个人客户,给邮储银行带来大量低成本存款,但与其他银行相比,邮储银行在深挖客户资产业务、财富管理业务价值等方面尚有空间,直销银行的设立有望帮助公司更好地挖掘客户价值。

邮储银行在互联网金融方面有经验积累,有望更好地推动直销银行发展邮储银行在互联网金融方面有经验积累,有望更好地推动直销银行发展我们认为,直销银行的成立有望进一步增强邮储银行在互联网金融方面的实力,也充分体现出在新技术、新经济背景下,传统商业银行主动改革的精神。近年来,邮储银行在互联网金融方面积极探索,从数字化产品、场景、生态等多角度入手推动互联网金融业务的发展,取得一定成效。比如邮储银行在疫情期间创新推出“客户经理云工作室”,为客户经理提供全天候、非接触式的产品推介、线上业务办理的数字化服务窗口,今年上半年累计开通12万户,吸引访客689万人;邮储银行亦通过与外部互联网企业合作交流等方式,拓宽应用场景,比如与微信合作开立缴费项目、与支付宝合作线上生活缴费等业务;邮储银行还通过手机银行提供非金融场景服务,形成“邮储食堂+邮政服务+生活场景”的特色化生态布局,其中邮储食堂实名用户达到3674万户。目前邮储银行已经关闭手机银行直销服务,而即将把直销银行单独成立子公司。我们认为,邮储银行在互联网金融方面的积极探索既彰显出公司的创新精神,也为未来直销银行的发展积累了技术和经验,有望更顺利地推动直销银行的发展。

线上线下联动进行差异化竞争,科技助力普惠金融业务线上线下联动进行差异化竞争,科技助力普惠金融业务我们认为,邮惠万家银行成立之后,邮储银行作为一个集团有望更好地实现“线上+线下”服务。与一般互联网银行仅具有线上服务功能不同,邮储银行作为一个集团,不仅可以通过直销银行拓宽服务渠道,也可以依托近4万个线下网点更好地服务线上客户,实现“线上+线下”服务联动,从而产生有别于其他纯互联网银行的差异化优势,邮储银行此次公告中也提出邮惠万家银行“旨在探索线上线下协同发展的创新商业模式”。

最后,成立直销银行有望帮助邮储银行更好地开展普惠金融业务。邮储银行在公告中提及,邮惠万家银行要践行“服务‘三农’、助力小微、普惠大众”的发展使命。直销银行基于互联网等科技手段开展业务,有望降低普惠金融成本,更好地服务广大客户。投资建议建议邮储银行当前基本面稳中向好,最新披露的三季报拨备计提力度恢复正常、盈利增速回升,我们维持此前盈利预测不变,预计2020~2021年净利润608亿元、668亿元、761亿元,对应EPS为0.63元、0.70元、0.80元,对应当前股价PB为0.7x、0.6x、0.6x,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形势持续走弱、货币政策超预期宽松、监管政策变动等可能对银行产生不利影响,包括资产质量、净息差以及资本充足率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