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五部委联合发布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指导意见(受益股)

证券之星综合 2019-02-11 17:39: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北大荒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股票诊断

北大荒:地租收入稳定 关注农垦改革

北大荒 600598

研究机构:海通证券 分析师:丁频,陈雪丽,陈阳 撰写日期:2018-04-17

北大荒发布2017年年报及利润分配方案: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9.92亿元,同比下降3.31%,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7.8亿元,同比增长6.11%,扣非后净利润7.85亿元,同比增长5.13%。实现基本每股收益0.44元。2017年度利润分配方案:全体股东按10股派发2.7元(含税)现金股利。

地租收入维持稳定,工业企业改革现波折。北大荒土地总面积1296万亩,耕地面积1158万亩,2017年土地发包面积1042.18万亩,大豆种植面积约为100万亩,实现粮豆总产114亿斤,同比减少6.86%;亩均收费245.84元,同比增加5.74元。2017年公司土地承包实现收入25.62亿元,同比增长2.41%,实现净利润9.94亿元,同比增长4.19%,基本维持稳定。公司下属的三家工业企业已进行改革改制,报告期内经营以资产出租或处理库存原料和产品为主,全年实现营业收入4694 万元,同比减少1.92亿元;实现净利润-2.58亿元,同比增亏5004 万元。其中浩良河化肥分公司实现净利润-2.23亿元,同比增亏4884万元,增亏额度最大,主要原因是计提固定资产减值准备,我们预计未来不排除仍需计提减值准备的可能性。截至2017年年底,尚未看到三家工业企业的具体经营计划,减亏之路依然漫漫。不过,公司在年报中明确,2018年公司将加快推进合资合作进程,做好工贸建企业的转让、清算、诉讼和清欠工作,将企业改革改制后遗留的一系列问题彻底解决到位。

未来关注农垦改革进展。自2015年11月国务院农垦改革意见发布以来,农垦改革试点任务在35个垦区全面铺开,作为全国最大的垦区,黑龙江农垦总局整建制转到北大荒集团,总局的行政职能将逐渐弱化,北大荒集团的运营将成为垦区核心业务。我们认为,农垦改革进入全面提速时期,北大荒作为我国最大的农垦企业,值得关注:1)公司是我国目前规模最大的种植业上市公司,土地总面积1296万亩,耕地面积1158万亩,同时,公司绿色作物种植面积达536.39万亩,有机作物种植面积达78.44万亩,在开发绿色、有机产品上具有巨大的拓展潜力和发展空间。2)随着农场企业化改革深化,农垦的经营职能和管理职能有望逐步分离,股权多元化改革有望推进,未来市场化的运行机制、激励方案将推动垦区管理水平、种植效率的提升。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未来公司土地承包费收入稳定,是公司经营最大的稳定器,我们预计公司2018-2019年EPS分别为0.45元、0.47元。近期股价上涨与我国拟征收美国大豆25%关税相关,但即使我国实施对美豆征税的措施,由于经营模式的原因,对公司盈利的贡献有限。考虑公司存在强烈农垦改革预期,且公司历史PE(TTM)估值水平在25~35倍区间,我们给予公司2018年25倍PE估值,对应目标价11.25元,下调公司评级至“中性”,但我们仍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农垦改革动态。

风险提示:公司地租收入上涨不达预期;自然灾害带来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