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北斗定位2.0版服务平台来了 六股布局良机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0-10-16 02:51: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北斗星通:科技过硬、赛道红利、主题催化、业绩释放,四块因素致使北斗星通近期市场表现突出

北斗星通 002151

研究机构:万联证券 分析师:夏清莹 撰写日期:2020-08-07

北斗核心科技过硬:公司于2009年成立子公司和芯星通,专业从事以北斗为核心的高集成度芯片设计和高精度GNSS核心产品开发,6年时间芯片工艺已快速提升到22nm,2016年5月,公司发布全球首款多系统多频点高精度GMSS模块,2019年12月推出新一代支持北斗三号新信号的22nm北斗/GNSS芯片,是行业领先的射频基带一体化导航定位芯片,充分体现核心科技优势。公司拥有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北斗星通研究院和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获2018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终端设备方面,公司拥有手持、车载、船载等多类型终端,可兼容多类型卫星导航系统,主要用于医疗、测绘等行业。北斗星通于2017年收购了为全球用户提供辅助定位服务的加拿大RXNetworks公司,结合自主研发的运营平台,构建了覆盖全国的运营服务体系,主要应用于海洋渔业、防震救灾等领域。此外,目前国内主要无人机都使用了公司的高精度板卡,如大疆、极飞等,北斗星通在此领域市占率约60%-70%。

赛道红利充分:1)北斗: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2019年市场规模约3479亿元人民币,行业增长5年CAGR约16.8%,预计今年市场空间将达4000亿元,至2025年将超7300亿元人民币。从上游的芯片、板块、天线,到中游的终端、系统集成,再到下游的应用服务等,北斗星通均在重要卡位投入强大科研实力研发尖端产品,预计将在新开启的北斗三号时代充分受益市场红利释放。2)5G:公司紧抓5G基础设施建设机遇,通过5G基站用的陶瓷元器件的研发和产能建设,大幅提升了生产工艺、生产条件和生产能力。5G微波陶瓷元器件完成设计送样上百个型号,2019年底通过了国内头部通讯设备商的供应商质量体系认证,正式获得供货资格,加入了未来几年5G基建进一步加速的优质赛道。3)智能汽车电子:2019年中国汽车电子市场规模约7212亿元,行业增长5年CAGR约10.7%,预计到2025年市场空间将达13271亿元。北斗星通覆盖汽车智能座舱电子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以及汽车电子电气测试、软件开发、销售及技术服务,具体产品包括智能中控、液晶数字仪表、远程信息处理器(T-BOX)、集成式智能座舱以及相关车载电子产品,用于实现汽车的导航定位、车联网、车载娱乐、综合信息显示等功能,与宝马、奥迪、大众及戴姆勒等汽车生产厂商建立了稳定合作,预计将在汽车智能化趋势下随市场空间的扩大享受业绩红利。

主题叠加催化: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正式开通使市场对北斗产业乃至整个军工行业的预期得以显著提升。作为国之重器,北斗三号不仅可服务全球,且技术性能已优于GPS,定位精度可达0.1-5米(GPS0.2-5米),测速精度达0.05米/秒(GPS0.3米/秒),其终端、系统和应用预计将在特殊机构端、产业端及大众消费端催生更大的市场潜力。除此之外,近期美国对华军事威胁不断加大,习 总书记近日明确提出强国必须强军,这使市场对军工行业表现的预期得以显著提升,由此也对细分的北斗产业带来了边际增强效应。作为北斗核心科技过硬的公司,北斗星通的市场表现由此得到进一步加强。

业绩触底回升满足预期:公司于2020年7月10日披露的半年度业绩预告显示,公司上半年预计扭亏为盈,实现盈利6000-7000万元。公司导航芯片及5G陶瓷元器件业务受益于市场需求的快速增长实现营收和净利润大幅增长;信息装备板块订单需求饱满,实现利润同比大幅增长;针对疫情影响,公司及时采取了降薪、控员、控费等降本增效措施,致期间费用下降;此外,政府的社保减免优惠政策让公司人工成本有所下降,并且给予了公司903万的补助。公司2019年剥离了非主营业务,计提了商誉及应收账款等大额资产减值,致使公司由盈转亏。但今年上半年业绩预告显示公司已重回快速增长通道,应了市场预期,并且北斗、5G、汽车电子的市场放量料将持续数年,预期提升进一步增强了公司近期市场表现的动能。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2020、2021、2022年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3.08亿元、38.80亿元、42.00亿元,归母净利润1.36亿元、1.80亿元和2.72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28元、0.37元和0.55元,对应当前股价的PE分别为222.8倍、168.7倍和111.6倍,长期来看,三条赛道预计将在今后几年仍将保持较高速度的市场规模增长,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因素:股价快速上涨带来的投资者处置效应风险、北斗市场渗透率不及预期的风险、中 美经贸及地缘摩擦进一步加大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